•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给创业台青安个“家” 探访漳浦台胞创业平台
  • 给创业台青安个“家” 探访漳浦台胞创业平台

    时间:2019-05-21 19:57:1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漳浦台创园工作人员(左)到台农种植实验田里了解火龙果种植情况。

    游客参观了解台湾人才在漳浦创业成果。

    台海网5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这里比我想象中的更美,人也更热情。”5月7日,王睿杰和江炙勋两名台湾青年结伴前来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探路。

      在了解了漳浦县吸引台湾优秀人才的文件细则和利好服务之后,两位青年的“着陆”创业激情,愈加高涨。二人决定返回台湾后,再邀几名志同道合的青年,一同到漳浦考察创业。

      近些年,漳浦县出台多项人才引进规划,为台湾优秀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例如其先后成立的“漳浦县台湾人才之家”“浦台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台湾青年创业辅导服务站”等多个平台,就在推动台湾人才交流互动上发挥重要作用。

      平台着陆

      “接下来我们需要多次携带台湾农产品种苗到这里培育。”前不久,台湾青年王昭景顺利入驻漳浦台康园,他带着台湾柠檬、火龙果、凤梨等多个品种,准备在新的环境下施展拳脚。

      其实入驻前,台青们有诸多疑问:台湾的品种和种植技术是否适用于当地?到大陆创业的成本有多高?创业遇到的难题能否有专业人士帮助?

      面对这一系列疑问,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给出了全新的解答思路。

      “台湾创业青年大多数带着种苗和基础产品来到大陆,实际成本不高,但也有些创业者苦于资金尚不足。”根据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陈鸿辉的经验,每个台胞创业者大约仅需要5至10亩的土地,用来进行种苗培育和产品研发,无需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固定设施。他们把位于台创园不远处的九品莲花生态农场当作破题的关键。

      “农场已设有莲花池、莲花培育室等围绕莲花主题的区域。但仍有不少闲置用地,可以引入更多样的农产品种植,建设成一体化的休闲农场。”农场负责人林守宏介绍,按照规划,构建休闲农场,需要引入新鲜血液,或可在合理利用土地的同时,带动农场从单一种植业向服务业发展。

      由此,2018年漳浦县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青年创业辅导中心揭牌。林守宏的九品莲花生态农场开设有机蔬果展示区、生态餐厅、香草花卉区以及茶艺休闲景观区。将农场圈地划拨,作为台湾人才的创业辅导基地之一。

      “吃住都在农场,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几个台青相约到这里,还能群聚探讨分享每人每天的成果,另有来到大陆多年的资深农艺师为我们解惑,提供专业的辅导。这种创业环境再好不过。”台青王昭景为此感到暖心。

      如今,漳浦县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台湾高科技人才,形成“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引人才”良性机制。在台创园规划建设“两个中心、六个产业功能区”,吸引26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入驻园区,年产值35亿元。

      目前,有台湾兰花产销发展协会会长卢哲民等900多名台湾人才来漳浦创业兴业,全县批准注册的台企达570家、总投资18.4亿美元。

      人才之家

      台湾青年蔡志阳已成功“着陆”七年。如今,他拥有着130余个引进的农产品品种。其中,巨无霸红心火龙果、黄晶果等多个水果新品已在福建、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区推广种植。

      “我是农民,不但要会种水果,还得会吆喝。”蔡志阳回忆,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去年他在台创园的牵线搭桥之下,与林守宏相识,并且找到了互相推广获益的合作模式。“我有高优水果,他有九品莲花。无论是现下流行休闲农场还是农家乐,对餐厅的要求都是绿色、生态。只要是新奇的东西,哪个游客不想多尝试些。”

      蔡志阳和林守宏的合作模式,即做彼此的中介,推广彼此的产品,让各个农场农庄的采摘活动更加丰富,也让健康的“水果餐”“莲花餐”组合搭配。此举一经推出,饱受游客好评。

      与蔡志阳二人的合作模式不同,进驻台创园的福建璞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漳浦蜜原生态农场则是创造了一个协助的典范。

      5月14日,“文创博士”林昆范为蜜原带来一个好消息:蜜原农场的产品即将进军年游客量300万的连云港花果山景区。原来,前不久蜜原农场委托璞鲀文创,对农场进行整体性的规划设计。璞鲀文创从水果冰棒出发,为蜜原农场设计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青睐。

      2018年7月27日,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了“漳浦县台湾人才之家”,借此协调解决台湾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这里他们能够合作、协助,共同奋进成长。也正是这种“家”一般的氛围,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前来入驻。截至目前,漳浦县已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10多个,形成台湾高优水果种植热潮,推广种养面积占全县农业种养殖面积的五分之二;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7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5亿多美元,年创产值达35亿元。

      得益于此,台创园成了漳浦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如在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上,漳浦县精心组织了4名台湾嘉宾、7名台湾青年参与农业对接会及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项目3个,合同金额达5000万元等。

      发展热络

      “通过台创园,我们也认识了各行业专家,并了解到台胞企业彼此的优势。”去年8月,林昆范带领8位台湾青年赴漳浦创业,林昆范是漳浦县人才培养计划的对象之一。

      根据漳浦县人才培养计划,该县把引进台湾人才纳入全县人才资源开发整体规划,并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原则,在出入境管理、户籍管理、工商税务、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保健等方面为台湾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每年划拨2000万元作为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

      “对台湾高层次人才,我们会帮助他们申请人才补贴,做政策的宣传推广。一个博士或企业高管,可以享受政策补贴,他个人或许不清楚。”漳浦县人才办主任陈艺红坦言,认定台湾高层次人才,需要提交在大陆的工作业绩作为资料。这就要求台创园正确引导和帮助人才整理材料,帮助他们熟悉政策内容和申请流程。

      “从未见过如此热情的服务,也未见过如此畅通的渠道。”林昆范颇有体会。

      今年,林昆范、李堂维等12名在漳浦就业的台湾人才就获评“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

      “我想这样的申报速度已经很快了。若没有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我是一点头绪也没有。”蔡志阳穿梭在他的台丰山生态园里,到了晚上还需整理申报高级农艺师的资料。他坦言,自己并非农业专业毕业,申报之初就犯了难。蔡志阳于2月收到了杂志社对他论文的用稿通知书。不巧的是,申报时间即将截止,若递交申报材料前论文未刊发,将不予以计入高级农艺师考核范围。在蔡志阳着急的时候,漳浦人社局为其提供了帮助。

      “确认杂志社已给蔡志阳发出当月的用稿通知书。我们立即将实际情况向上级部门请示,允许蔡志阳提交申报材料。”漳浦县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黄建兴告诉记者,这是漳浦对待人才的态度。

     记者手记>>>

      政策配套,精准引才

      □杜正蓝

      好的引才政策,应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引才地区应当整合能够为人才提供服务、福利等的各类资源,引导当地有人才需求的产业对号入座,缺什么就补什么,少什么就发展什么。

      吸引台湾人才亦如是。例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两岸青年创业辅导中心就为台青创业提供了一片沃土,让台青在这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干。漳浦县还制定出台相应文件,解决了台青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生活更安心、舒心。显然,这些对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漳浦县出台的多项人才引进规划,就遵循着这样的规律。得益于此,台创园的人才引进,从农业、经贸等方面推动了对台交流合作,为当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