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办文物展 将持续至本月30日
  •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办文物展 将持续至本月30日

    时间:2019-05-21 19:56:5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19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昨日起,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一系列活动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吸引了不少文博爱好者前往参加或参观。

    市民仔细观赏文物 (吴嘉晓 蔡紫旻 摄)

      建于1959年的泉州海交馆,是国内首家海事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中的许多珍贵文物,来自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无私捐赠。借着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有一场特别的展览静待人们参观——海交馆建馆60周年捐赠文物精品展。

      精品展以吴文良、叶道义等个人捐赠的文物,以及各国捐赠精品为主,展陈品包括宗教石刻、瓷器、民俗器具以及国外特色藏品等。展期从18日持续至本月30日。

      人们熟知的吴文良先生共计捐赠134件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石刻,成为海交馆建馆的第一批珍贵馆藏文物。作为筹建海交馆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一直奔走于泉州各地,收集散落各处的宗教石刻,并采集信息、系统研究。1954年,他将多年珍藏的古代泉州外来宗教石刻捐献给了国家,这些重要的石刻,直接促成海交馆的成立,也成为馆内第一批展示内容。

      精品展中,可以看到吴文良捐赠的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石刻等珍贵文物。他捐赠的印度教石刻,是元代泉州印度教寺庙的建筑构件。这些石构件,至今仍是国内唯一发现的印度教寺庙遗存,也成为古代中印友好往来的实物见证。而他捐赠的精美基督教石刻,上世纪50年代在欧洲公开发表后,便以“刺桐十字架”风靡世界,它所表现的不同文化交融的历史烙印,十分罕见。

      另一个文物捐赠大家是叶道义先生。经过多年坚持,他收藏了近千件藏品,包括碑刻、瓷器、民俗用品等,分三批无偿捐给海交馆。此次展览展出了叶道义捐赠的石刻文物、瓷器等。值得一提的是,他所收藏的瓷器时间跨度大,上至南朝,下达明清,包括瓶、罐、碗、盘等器型各具特色。

      此外,庄亨岱先生将他和父亲珍藏的1856件文物和艺术品,无偿捐赠给海交馆。还有张五鹏、黄紫霞、陈和绢、陈家楫、李春禧等,他们的善行义举成为海交馆以及泉州文博事业发展的动力和重要支撑。

      另据了解,经过改陈,位于海交馆主体馆一楼的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于昨日正式重新开放,今后将进行常态化展出。展厅内有数百方宋元时期的古基督教、印度教碑刻,体现出东西方文化元素的交互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