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巨幅软木画亮相“5·18” 技能大师欲建私人博物馆
  • 巨幅软木画亮相“5·18” 技能大师欲建私人博物馆

    时间:2019-05-21 19:55: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陈国弦(右一)向观展者介绍作品。

    台海网5月20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5·18”开馆以来,展馆2号馆协作城市及老字号展区,集中展示了福州三宝之一的软木画。在众多作品中,两幅大面积的软木画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这两幅作品皆出自软木画技能大师陈国弦之手。

    全面创新软木画

    这两幅作品名为《中国梦》和《雪域天路》,挂框均为2米长、1.2米宽,和传统软木画作品相比,犹如两个庞然大物。

    “这两幅作品体现了我这几年在软木画创作中的全面创新。”陈国弦说。作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非遗软木画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希望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来贴近时代,为软木画争取更大的市场。为此,他坚持学习油画、素描、摄影,把光影变幻、透视方法都融入软木画创作。

    传统软木画颜色单一,陈国弦的作品则颜色丰富。比如《中国梦》和《雪域天路》里,蓝天白云青山碧海皆入框。

    传统软木画只使用软木,弃用软木树皮。陈国弦将树皮加工以后,放入作品中,让软木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质感和木色。

    传统软木画以亭台楼阁、树木人物为主要题材,陈国弦的作品中则出现了航母、飞机、梯田、雪山、草原,内容气象万千。

    欲建私人博物馆

    陈国弦四处采风,他想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以56个民族为题材,创作56幅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此次展出的《雪域天路》就是以藏族风光为题材的作品,巍峨的布达拉宫和青藏铁路被凝练在同一个挂框中。

    陈国弦向记者展示了一些设计手稿。每个巨幅作品都需要画出设计图,反复推敲,几易其稿,花费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最满意的版本,之后再开始制作。完成2米长、1.2米宽巨幅作品需要一年到两年时间。

    虽然耗时费力,陈国弦却并不出售作品。他曾连续5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是软木画界唯一的“五连冠”得主。此前,他的巨幅作品拍卖价在80万元至120万元一幅。“我从2011年起,创作的作品就只做不卖。我想把这些作品收藏起来,将来建一个软木画私人博物馆。全面展示软木画的技艺,助力软木画的传承和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