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山:60多年前的剪瓷雕对联
  • 东山:60多年前的剪瓷雕对联

    时间:2019-05-18 15:03: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15日讯 据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报道对漳州人来说,古今庙宇祠堂屋顶上的剪瓷雕艺术,可谓司空见惯。但是,见过剪瓷雕对联者可能很少,甚至从未见过。昨日,笔者到东山港口村采访,看到一栋60多年前的集彩绘、雕塑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楼房,就有几副用剪瓷雕艺术精心制作的永久性对联,十分引人注目。

      该楼房其中一层厢房的窗户两边,用绿色剪瓷片嵌成一副很有立体感的隶书对联,联语富有励志意味:“勤耕为模范;增产见英雄”。笔者采访得知,这栋楼房于1957年开建,1961年竣工。主人吴元山先生是侨眷,其母亲因家庭贫穷,于1937年到新加坡谋生,后来开办藤器厂,事业有成后于1957年回家乡港口村,出资请来东山岛上能工巧匠和工艺美术师,建造了这栋当时在全县寥寥无几、颇有名气的漂亮楼房,用当今时髦语讲,就是“豪宅”。这副剪瓷雕窗联出自已故的漳州民间著名工艺美术家孙齐家先生之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