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奇石,让文化漳州“活色生香”
  • 奇石,让文化漳州“活色生香”

    时间:2019-05-18 15:02:5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16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两岸奇石聚龙江,文化交融谱新篇。5月16日,备受瞩目的“盛世中华大美漳州海峡同乐龙璧生辉——2019中国漳州·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将在美丽的千年古城漳州举行。活动为期4天,来自全国各地、海峡两岸的宾朋将欢聚一堂,领略独具魅力的“花样漳州”,聆听两岸生动有趣的“石头故事”,共赏各色瑰丽稀有的奇珍异石。

    本次活动由中国观赏石协会、漳州市委宣传部、台湾花莲县文化局主办,市委台港澳办、市文旅局、市文联、华安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对台工作提出的“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重要指示要求,旨在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推进海峡两岸赏石文化发展,推动海峡两岸石文化产业共同繁荣。

    城因石魅

    奇石交流流光溢彩

    此次交流展设有开幕式、启动式、拍卖会、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精品展)、海峡两岸奇石观赏展暨交易会、“观赏石之乡”赏石文化交流座谈会、“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盛世中华大美漳州”文艺演出和颁奖晚会等各类精彩纷呈的赏石交流活动。还组织来宾参观华安玉雕城、奇石城博物馆、九龙璧(华安玉)地质公园和林语堂文化园区,全方位、多层面展示海峡两岸石文化。

    活动期间,邀请了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学者、商家和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共近千人参加。活动规格规模、参加人数、影响面为漳州市石文化交流展历史之最,也是目前全国较大规模的石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此次交流展设有两个展厅和一个交易区,布展采用以观赏石与美协、作协、书协为石头量身定做的美术、诗词书法作品相结合的方式,搭配精美的水仙花雕刻艺术作品和传统的艺术盆景,做到一石一画(书法)一花(盆景),辅以柔和的灯光和传统的古筝演奏,令参观来宾眼前一亮。

    石因城活

    奇石美名名扬四海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赏石艺术文化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源远流长。其中,享誉海内外的九龙璧(华安玉),乃是中华一绝。

    一方玉石成就一种产业,一种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近年来,华安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针对九龙璧的观赏性和实用性两大特点,采取政策优惠、宣传推广、品牌培育、资金扶持、人才引进五大措施,坚持挖掘与开采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积极打造华安玉石文化产业,年创产值上亿元。目前,已建成“街、区、城、园、村”(玉石一条街、资源保护区、奇石工艺城、玉石产业园、罗溪奇石村)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展览、交流一条龙产业链;并打响“国省市县乡”五大名片,即:中国十大国石候选石、八闽名石、漳州市石、华安三宝、中国民间玉雕艺术之乡和中国观赏石之乡。此次交流展汇集石界的各路精英,他们共同参观九龙璧(华安玉),共同探讨华安玉石的文化产业发展,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九龙璧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驱动华安玉石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方石头和谐海峡两岸,一方石头传承一种文化。此次活动在漳州举办,吸引了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的展销商,展示各地石种和玉雕工艺品,拓宽了石文化产业发展的思维和视野,培育和推动漳州石文化市场发展,繁荣发展了漳州石文化产业。此外,参与活动的专家学者、商家深入了解探讨漳州石文化,将进一步提升漳州石文化的美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石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漳州石文化产业的繁荣,对加强海峡两岸石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