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手足口病高发期来临 春夏交接,医生这样建议……
  • 南平手足口病高发期来临 春夏交接,医生这样建议……

    时间:2019-04-24 18:53:5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2日讯 据闽北日报报道 眼下春夏交替,天气变化无常。着衣、出行、户外运动,稍不注意,市民便可能“中招”。这段时间是哪些疾病的多发期?如何防治?

    冷热交替的花季 谨防感冒和过敏

    18日,在南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室,前来就诊患者络绎不绝。一上午,出门诊的中医副主任医师吴慧毅就接待了近40位患者。“春夏交替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以往这段时间是流感的高发期,不过就目前来看,流感发病情况相对平稳,但市民仍不可放松警惕。”吴慧毅说,当前就诊的患者多是感冒、咳嗽、皮疹的患者,与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明显有关系。此外,也有收治不少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患者,多是花粉过敏引起。

    预防感冒、咳嗽,要牢记“春捂秋凉”。吴慧毅建议,市民外出时最好携带一件外套,在运动出汗时,汗毛孔扩张,如果吹风,这时最容易着凉,要及时披上外套。如果不慎患风寒感冒,感到浑身酸痛,流清鼻涕,可喝生姜红糖水,有一定缓解效用;若是得了风热感冒,感到喉咙痛,流黄鼻涕,则可喝薄荷水,或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双黄连口服液。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如果三五天不见好,需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尤其是孕妇、老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

    鲜花盛放,对于有花粉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可能有些“难受”。“花粉过敏,防重于治。”吴慧毅建议,这类人群最好减少外出,需外出时带上防护口罩,少去花草多的地方。哮喘患者,要随身携带沙丁胺醇气雾剂,预防急性发作。

    手足口病高发期来临 重在预防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就要来了,家有小宝的家长们可要注意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与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江秀梅介绍,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发生,一般5月至7月为发病高峰,南方地区每年的9月至11月还有一个发病小高峰。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婴幼儿常见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以手足口和臀部斑丘疹、疱疹为主要特点,多伴有发热。5岁以下儿童是易感人群,3岁及以下婴儿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可防可治,重在预防。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被子,就能有效地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江秀梅说,家长发现孩子可能患上手足口病时,应及时带上孩子到医疗机构就诊。

    除手足口病外,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也是近期市民应注意防治的传染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在预防时,江秀梅建议,要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做到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同时做好相关疫苗的接种也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4月至5月,全市开展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南平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认真核查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查看相关疫苗是否已接种完毕,发现漏种的疫苗请及时带宝宝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需要详细了解疫苗的接种情况的朋友,可关注“南平预防接种”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