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启动电子处方流转试点 患者可到医院外定点药店购药
  • 莆田启动电子处方流转试点 患者可到医院外定点药店购药

    时间:2019-04-20 17:31:1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0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记者昨获悉,为促进公立医疗机构落实医药分开,进一步方便我市参保患者就医购药,市医保局启动了公立医疗机构电子处方流转试点工作,秀屿区医院为首家试点医院。参保患者可凭流转电子处方,到院外定点药店购药,并使用医保个人账户直接刷卡结算。我市还在全省首家实现购买电子处方药品追溯服务,让群众在药店购放心药、安全药。

    自主选择定点药店购药

    4月16日,秀屿区医院开出了我市首张流转电子处方。该患者通过医院自助终端机查询了处方,根据离家距离等因素选择了一家药店,确认下单后前往药店完成了扫码取药与结算。他表示,“这样买药会更方便一点,不用在医院药房排队,节省时间,有的价格更便宜。还有药品追溯服务,安全有保障。”

    据了解,市医保局主导建设了电子处方流转共享平台,将医院流转电子处方汇集到该共享平台,再分发到定点零售药店,并支持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结算。参保患者就诊后,可通过医院自助终端机或手机查询处方,自主选择符合资格的院外定点药店,然后前往承接电子处方的药店出示取药码购药。此举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医院药房的压力,让医院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医疗的事务性工作中去。

    率先实现药品追溯服务

    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我市一项重要创新,该共享平台率先建立了处方药品追溯监管机制,规范定点药店扫描追溯码进销存登记管理,实现处方药品凭码单次销售,规避药品“换购”行为,确保处方流转院外购药也能合理、规范。

    患者到药店出示取药码后,药店核对处方后再扫描处方药品的追溯码,最后进行结算。通过刷卡、取药码、药品追溯码的三重认证与核实提供药品,确保医保基金、患者隐私、处方用药等多重安全,实现药品可追溯。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扩大电子处方流转试点,提供更优化的电子处方流转与药品追溯安全的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就医和购药的便捷性,体验“互联网+医疗保障”带来的方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