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平台舰队”助力高质量发展
  • 莆田:“平台舰队”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17 17:30:1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1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不产木头,却占据全国70%的木材市场;没有金银资源,却经营着全国60%的珠宝商店;不产石油,却拥有民营加油站50%的市场份额……地处开放前沿却又资源贫乏的莆田,给人以“善于谋事”“无中生有”的深刻印象。

      近年来,莆田传统产业面临发展困境,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为此,当地政府与企业、银行联合,搭建平台,整合制鞋、工艺美术、木材加工、民营加油等产业资源,把莆田GNP变为GDP,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效,形成一定经济规模。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强调,要构建大平台,突出特色、集聚发展,通过市场主导,统筹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型交易中心,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平台经济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平台经济集聚区。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指出,发展平台经济要注重用互联网思维,突出特色产业支撑;要瞄准高端,积极引进龙头品牌企业和专业人才团队;要加快发展新金融,不断提高服务平台经济的能力。

      去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认为,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莆田勇于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扬长避短招商选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注入强劲动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一年以来,莆田平台经济取得成效。去年12月7日,上海电气莆田智能制造基地投运暨7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下线;今年农历正月初三,“黄金鸟巢”迎来首届“海丝”国际珠宝时尚周,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园也同步开园运营……

      莆田智能制造基地是亚洲地区工艺水平最高、产品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集研发、试验、制造、海上运维为一体的海上风电综合性基地;7MW海上风电机组也是中国国内商业运行最成熟、功率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海上风电机组。

      众协联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为莆田鞋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创新性云供应链平台服务,帮助鞋企加强与上游供应商之间的紧密协作与运营效率,同时推动鞋企创新科学管理模式,重构产业链条。平台已注册入驻数千个商家,累计交易几十亿元。

      大工美之家是一个产业跨界融合平台,集设计研发、质量检测、销售体验、售后服务于一体,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设立创新融合研究院,目前已经入驻莆田国艺文创城,汇聚了全国著名科研院校的设计资源,共同设计研发产品,为平台输入具有自主产权、符合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两年内,仙作供应链平台交易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五年后,预计超过500亿元。

      在莆田秀屿木材加工区,将打造一个无醛木业展销平台,整合莆商在木材贸易终端市场的优势,以及无醛木板产品优势,最终形成一个全国最大的无醛木业产品交易中心,集设计、展示、体验、电商、拍卖和配送于一体。

      为提升莆田在外特色产业整体竞争力,促进民营加油站经营模式创新,去年1月,“智慧能源”平台在北京成立,首期已有4300多座民营加油站加盟。

      去年6月15日,福建物泊物流有限公司获得莆田市首张具有无车承运人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同年7月开始运营,在全国范围开展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无车承运业务。

      近日,省政府出台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打造五大平台和建立支撑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到2020年我省平台经济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眼下,莆田平台经济已集结成群,形成一个“航母舰队”,未来,这个舰队将乘风破浪,带领莆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增添强劲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