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三明公交驻村司机孙黎平 用奉献之笔书写温暖故事
  • 三明公交驻村司机孙黎平 用奉献之笔书写温暖故事

    时间:2019-04-17 17:30:08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3日电(凌月华)人生的每次遇见都好像一次乘车,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在这短暂的光阴里,诉说着平凡人的生活和梦想,而车内小小的空间,也见证着不同生命的笑容与忧愁。

      和孙黎平的遇见是在一个明媚的午后,他正和往常一样,认真细致做着发车前的准备。见到记者,他停下手中的活,憨然一笑,娓娓讲述起自己十余年驻村行车的酸甜苦辣故事。

      难时主动请缨

      下午三点半,一辆车从三明火车站缓缓驶出,途经龙泉、芦洋、清溪等地,到达终点站后溪村。作为后溪村唯一一辆通村班车,孙黎平驾驶的这辆车清晨出村,下午归村,每周有6天都要住在村里。过年期间也是,仅初一停运一天,孙黎平一年中有11个月都得在村里过夜。

      “当时没人愿意上,我之前跑过长途车司机,觉得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谈起为何主动揽下了这份苦差事,孙黎平表示当时没有想太多。“自己一个人住在村里,条件差、吃饭难,刚开始实在难熬,那种孤单的感觉很不是滋味。”孙黎平说服自己坚持三个月、半年、一年……不知不觉,近14年的光阴都花在了这条线路上。

      后溪村坐落于1500多米的普禅山半山腰,掩映在青翠山峦中,海拔高,冬天气温通常在0摄氏度以下。为保证车子6点能顺利出村,孙黎平凌晨一两点要起床预热发动机。“正睡的香,闹钟响了,想到不能耽误村民出行,只好爬起来预热车。经过一两个小时的‘鼓捣’,重新睡下,睡意也消的差不多了。”孙黎平说道。

      而家人当初也有过反对,孙黎平就把他们接到村里,感受村民们的实际需要和淳朴情感,慢慢也就理解了他的执着。每天中午,妻子会把饭菜打包好,给孙黎平晚上到了村里进行加热食用。遇到停电的时候,不能热饭,只好用泡面打发自己。

      “我在县里打工,平常寄点吃的、穿的给父母,孙师傅免费帮忙带,他人很好。”笋季回家帮忙的余安源跟记者说道。像这样的“免费邮递业务”还有很多,有时候村民搬大件物品上下车,孙黎平总是停好车辆,上前帮忙;遇到老人、孩子坐车,他也时刻提醒他们扶稳坐好。“看到村民们那么需要他,我也就慢慢理解了。”孙黎平的妻子说道,“山路不好走,每天都要叮嘱他注意安全。”

      行时谨小慎微

      孙黎平行驶的这条线路,主要为了服务三元区最偏远的2个行政村和11个自然村的村民,单程50多公里,其中30多公里都是崎岖难平的盘山公路,往返需要四个小时。

      “这条公路比较危险,单是大小弯道就有200多处,雨季经常发生溜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沿线溪流湍急、坡陡崖高、山体突兀,需要经验丰富的司机才行。”三明市公交公司第三营运分公司经理陈赐南介绍道。

      “你看,这里的路面就是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坏的。”顺着孙黎平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片四分五裂、凹凸不平的路面,还有一块散落在路肩下的巨石。谈起那次遭遇,孙黎平至今心有余悸。

      2015年雨季的一天,车子行至芦洋桥路段,由于狂风暴雨造成该路段泥石流倾泻,涵洞被摧毁,一块数吨重的石块横亘路面,公路被阻断。相关部门临时在河道边修建了一条简易碎石路,但是简易公路高低落差大,车子经常陷在路上,山上仍时不时有落石飞落,孙黎平每次经过都提心吊胆,小心观察,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一个月。

      除了较大阻断事故,山村公路的各种危急状况还有很多,比如路面狭窄、毛竹滑落、路面打滑、碎石掉落等等。因此孙黎平车上经常备着柴刀、锄头等工具,遇到险情能自己解决的就先解决,不耽误村民出行。

      尽管山路崎岖难行,但十几年来孙黎平驾驶的车辆从未发生过事故,他也是全公司唯一的“五星级”驾驶员。除了娴熟的驾驶技术,孙黎平还非常注重行车安全。 “每天发车收车时都要进行安全检查,在路上时刻保持警惕,提前预判,谨慎慢行,才能避免事故发生。”孙黎平说。

      时时温暖人心

      “尽职尽责”“为人和善““有爱心”“车技好“这些就是村民给出的关键词。人心和人心的交换,需要彼此的温暖,能够得到这么多乘客的认可和叮咛,离不开孙黎平本身付出的努力。

      多年的驻村行车生活,也让他和村民们形成了默契。每当车子临近上车点时,孙黎平就会提前按喇叭。“村民们听到喇叭声就出门坐车,不用在路边等很久。”这些微小的细节,累积起了他和村民们之间深厚的感情。

      “只认人,不认车。我从小就坐孙师傅的车,十几年了,很照顾我们。”刚刚从沙县下班的林淑清又坐上孙师傅的车返家了。她表示,现在自己是一名幼教,这是一份需要耐心、爱心、恒心的职业。而她也从孙师傅的身上看到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奉献,这种精神对她的感染很大。

      十几年的相处,孙黎平说,现在他已经熟悉后溪村早上的炊烟, 熟悉邻里的犬吠,熟悉老张的大嗓门儿, 熟悉村头的大树……当然,还有那随处就能听到的鸟鸣,以及那辆陪伴了他六年的“闽GY1886”金旅客车。

      傍晚,车子平安抵达后溪村,孙黎平等待乘客下车,村民取走亲朋寄送的货物后,总算可以小憩片刻。而再过两三年,孙黎平就要退休了。“村里现在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就医、上学、生活,他们非常需要这趟车,希望有新的人能够接我的班。”孙黎平面色凝重,仿佛在思考着什么。

      “虽然这条线路每个月都在亏损,不过再苦再难都要支撑,因为这是沿线村民的生命线。” 三明公交公司党委委员、三明公交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伍震向记者表示道。为了保证线路的可持续运营,三明公交公司也在积极物色人选,寻找合适的接班人,提前进行培训。

      清晨,后溪村一切都按时苏醒,笋尖笑出嫩绿,橙花飘着幽香,孙师傅满载一车乘客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