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每天凌晨三四点醒来,福建初二女生曾绝望到自杀
  • 每天凌晨三四点醒来,福建初二女生曾绝望到自杀

    时间:2019-03-23 23:23:2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22日讯 据福建卫生报报道,三明14岁的初二女生小花(化名),娇嫩的手腕上竟布满了一道道深浅不一的划痕,嘴里不时冒出一句“活着没意思,想死”。

    这是三明市第二医院心理科陈美英主任医师最近接诊的一名失眠、抑郁的青少年患者。

    陈美英介绍,小花长期无法入睡,平时躺床上一两个小时才能睡着,还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伴有头痛、情绪低迷。而这样的症状已经持续半年多了,期间她痛苦到好几次尝试自杀。

    而她睡不着主要是因为担心成绩,父母对她的期望太大,不允许她的成绩有任何的下降,希望她考上一所好高中、好大学。

    小花曾多次主动要求去看心理医生,却都被父母拒绝了,直到小花妈妈发现她的手腕伤痕累累,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带她就诊。

    接诊的心理科陈美英主任医师诊断,小花这种情况是长期压力太大导致的失眠、抑郁症。据她介绍,在她一年接诊的病例中,有两三百例都是失眠的青少年病患,其中多因学业压力大、家庭关系紧张等。

    3月2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然而在中国,青少年想好好睡觉却越来越难,到底该怎么做才能睡得安稳呢?

    中国超六成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课业压力成首要因素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对6~17岁的青少年儿童群体进行的睡眠状况调查显示: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繁重的课业压力已经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比高达67.3%。

    “我们家孩子才上小学三年级,她说班里不少同学觉得压力好大,常常晚上都睡不着,迷上了解压游戏、解压玩具。”福州一位学生家长担忧地说。

    除了青少年面临的“学业压力”让人担忧,更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如果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会对青少年儿童的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

    《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显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二大因素就是电视、手机、电脑等蓝光产品,占27.1%。其中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67%左右的父母都会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阮甦建议,尽可能将作息时间调到正常的时段,睡前不玩电子产品。

    4-12 岁的孩子

    建议每天有10-12 小时的睡眠

    长期睡眠不好对人体健康危害可能是多方面的,包括大脑反应迟钝、身体免疫力低、易怒、记忆力差、神经系统衰弱、肥胖等健康问题;研究还发现,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的1.4倍以上。

    对于4~12岁的孩子,建议每天有10-~12小时的睡眠。不过,强迫孩子睡觉,不但不能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反而会容易导致孩子对入睡产生焦虑情绪,更不利于保证孩子充足的地睡眠。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科教科主任宋红梅建议,最好与孩子一起定下作息时间表,督促他们按时睡;睡前让孩子做些准备工作,如刷牙、洗脸、整理床铺等,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却是对孩子的心理暗示,表示“该睡觉了”,使孩子从主观上改变对睡觉的认识。

    对于由于压力导致比较严重的睡眠障碍,如长期失眠等问题,应该及时找专科医师进行心理疏导以及睡眠干预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