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夜深了,你为何睡不着?“3·21”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益智护脑
  • 夜深了,你为何睡不着?“3·21”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益智护脑

    时间:2019-03-23 23:22:1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优美的病房环境

      台海网3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陈鹭)“夜深了,你还不想睡,还在想什么?”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但是现代社会,又有多少人能遵循固定的就寝时间,做到一觉到天明?

      3月2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睡眠益智护脑”。睡眠对于老、中、青有着怎样的影响?对健康又有什么作用呢?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

    儿童篇

    睡眠不足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而言,睡觉能促进生长发育,同时还有“减肥”的作用。但现在的孩子,时间都被一个接一个的培训班和海量的作业挤掉了。夜深人静时,有多少人家窗户外,乐器声袅袅。“儿童时期的睡眠关乎孩子的生长发育。”睡眠医学博士、睡眠医学中心执行主任韦璇说,12岁以下的孩子每天睡眠时间至少需要10-12个小时。从生长发育的角度来看,儿童正处于旺盛的成长时期,人体的生长需要生长激素的刺激,而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熬夜做作业易分泌“饥饿”激素

      小龙是五年级的学生,晚上经常要写作业到将近12点,早上6点多就起床去上学,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妈妈发现他常常要求吃一些高热量的“垃圾食品”,还要经常吃宵夜,不然就整天喊饿。随之而来的是他的体重问题,几个月的时间胖了10多斤。

      韦璇博士分析,睡眠中人体会分泌一种叫“瘦素”的物质,令人有饱腹感,可维持正常的体重。而当睡眠不足时,身体会减少瘦素的分泌,增加使人感到饥饿的激素分泌,让人食欲大增,并且特别想吃甜食,以及高脂肪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足够的睡眠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加速脂肪燃烧,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因此,最棒的减重方法,就是增加高品质的睡眠,搭配营养均衡的饮食,并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

    女人篇

    最贵化妆品阻止不了“黑眼圈”

      35岁的李女士最近有点烦。一出去,很多人都会惊讶地问道:“你最近怎么了?要注意保养啊,气色看起来不太好哦!”原来,因为长期的失眠,让李女士看起来皮肤暗淡、松弛发黑,甚至还有浓浓的黑眼圈和眼袋,显得老气横秋。可李女士自己也觉得冤枉,她自认为平时还是很注重皮肤保养的,化妆品从来都是买最贵的,可就是没有什么用。韦璇博士一句话道出问题所在:“睡眠才是最好的保养品!”原来,皮肤的代谢在晚间最为旺盛,它会不断地进行自身的修复和新生。睡眠不足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循环受阻,使皮肤的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因而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加速皮肤老化。而充足的睡眠能改善皮肤末梢的循环,加快皮肤的再生,起到预防和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所以皮肤的美丽实际上是在睡眠中孕育的。除了睡觉前要清洁皮肤,不带妆睡觉,并给予皮肤足够的营养外,如果你的睡眠质量有问题,重点应该马上采取改善措施。

    老人篇

    睡眠太少增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对于老年人而言,睡觉则关乎健康与寿命。72岁的陈先生最近有点“怪”。家属说他时常会一个人唠唠叨叨,说着很多别人听不懂的事情。有时子女们刚跟他说完一件事,转眼就忘记了。还时不时问重复的问题。比如,今天吃过的饭菜,一会儿就想不起来了。做饭时,会忘记放调料,忘记关火,隔三差五找不到自己放的东西。

      韦璇博士表示,这是典型的“老年痴呆症”。大脑内沉积的β-淀粉样蛋白斑块垃圾,则是造成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而睡眠是大脑垃圾的清理时间。韦璇博士说,深睡眠是清理垃圾的最佳时间。如果没有充足的深度睡眠,β-淀粉样蛋白会在大脑中聚集。科学家发现,随着睡眠加深,大脑排出的垃圾比平时多出10—20倍。因此,睡眠太少会显著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相关链接

    睡眠医学中心简介

      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专科已成立五年余,目前已建成省内规模最大,专业一流,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睡眠医学中心。由王文强院长担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并聘请睡眠领域全国知名专家唐向东教授作为学科指导教授,引进韦璇博士作为学科带头人及执行主任,对睡眠疾病的诊治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专科成立至今,已帮助众多被睡眠障碍困扰的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健康睡眠。

      睡眠医学中心可以帮您解决失眠症、嗜睡症、睡眠呼吸紊乱、睡眠相关运动障碍、异态睡眠、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等各类睡眠问题。

    失眠认知行为治疗

      失眠认知行为治疗是一种心理治疗,它的有效性已经在多项权威临床对照试验中得到证实,短期治疗效果与安眠药相当,但长期疗效往往优于药物治疗,是目前国内外失眠治疗中普遍推荐且公认较为安全有效的非药物疗法。

      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中心在全省率先使用失眠认知行为治疗法且效果显著,80%以上的患者在参与此项治疗后痊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