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记者揭秘老旧小区水费监管“漏洞” 欠水费81万 物业负责人玩“失联”
  • 记者揭秘老旧小区水费监管“漏洞” 欠水费81万 物业负责人玩“失联”

    时间:2019-03-23 23:21: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华元小区一期,物业每季度会将缴交水费情况在公告栏进行公示

      台海网3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刘龙 实习生 洪婷婷 文/图)新城花园小区的业主被小区物业收取了2年的水费近百万元,可物业却没将水费缴交给漳州发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导致该小区累计拖欠水费81万余元而遭停水,而物业负责人李火发却失联了(详见导报3月15日、3月20日报道)。

      这一事件发生后,漳州不少老旧小区的业主们沸腾了。

      目前,在漳州,不少老旧小区和新城花园小区一样,还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那么,这些小区的水费是如何收取的?是否也和新城花园小区一样存在监管漏洞?业主们又该如何防范,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呢?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了胜东广场、天福园、凯撒王朝、华元小区一期、金冠花园、群裕小区、邮政宿舍、华港翠园等漳州市区10个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老旧小区,并走访了相关部门,试图为市民揭秘其中的“漏洞”,并提供防骗指南。 

    调查

    收取方式“五花八门”有的物业收有的雇人收

      导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未进行一户一表的老旧小区,水费收取方式“五花八门”,有的由物业收取,有的则雇人收取,有的则业主轮流收取。

      其中,8个有物业的老旧小区中,6个小区由物业负责收取,物业人员一般2个月或一季度上门收取水费,而每月必交的水费则由物业先垫付。另两个小区,一个是漳州龙机资产运营公司宿舍,直接交给公司工作人员;另一个群裕小区,有的由业主轮流收,有的则由业主雇人收,有的则由楼长或栋长收。

      2个无物业的小区,国土局宿舍和凯撒王朝则都花钱雇人收取。

      而收取的水费价格也不一,天福园、邮政宿舍、国土局宿舍等小区都按水厂的价格,即每年6至10月,价格为3.02元/吨,其他月份为2.7元/吨,有的小区则每吨多收取几毛,作为水损及公共水费的补偿。“这样收水费,其实还是有风险的。”业主林先生说,一些大的小区每月水费就达数万元,一旦长时间没监管,被人挪作他用,就很麻烦了。

    对于水费缴交情况部分小区从未公示

      在这10个老旧小区中,对于水费缴交情况,有的小区监管很严,一般会公示,但少部分小区却处于没监管状态,水费缴交情况从没公示过。

      天福园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月都会去水务集团交水费,也有缴费清单,但从来没公示过,小区也没业委会,居民也从没过问缴费情况,都是物业自觉去缴交。

      而华元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每季度都会上门收取水费,每月向水务集团缴交好水费也会在公告栏及楼栋门口公示。

      而华港翠园业委会人员则表示,他们会经常去物业查看账目收支情况,水费监管还是比较严格的。

      而凯撒王朝负责收取水费的负责人则表示,每户业主水费的缴交情况及他将钱上缴水务集团的缴费单,都会在微信群里公示。

    水费是否上缴水务业主们大多不关心

      导报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物业或其他第三方是否将收取的水费缴交给水务集团,大多业主并不关心,交完钱后一般不再过问。“一般物业上门查表后收钱,交了钱,就感觉完事了。”胜东广场的业主蔡女士表示,因为每月水费数额不大,从没想过这笔钱会不会被物业拿了没去缴交给水务集团,也从没想过要去物业查看。“不过,新城花园小区巨额水费欠费事件发生后,倒是给我提了个醒,今后我会不时去物业查看,或者打电话到水务集团查看是否及时缴交水费。”

    提醒

    对任何收费业主可要求提供收费依据

      那么,还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小区业主们,该如何避免类似新城花园小区这样的事件发生呢?

      漳州市物业管理站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在一些老旧小区,业主没有一户一表,业主交水费通常是通过物业公司或者个别业主代表。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业主自用的水费,水务集团应向业主收取,业主是最终用户。水务集团不能强制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代收水费。如果水务集团需要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代收,需要签订书面委托协议书。

      陈先生建议,物业或业主代表向业主收费时,居民可要求他们提供相关的文件依据及相关部门的审批。如对收取的费用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询问当地物价部门,或者向物业管理部门反映。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中间的漏洞。涉及经济违规行为的,可通过业委会报案。

      此外,陈先生还说,业主如发现物业有违规行为,可向当地物管部门投诉,如物业失信或违规,经有关部门确认的话,可抄送企业注册地物业主管部门记入企业信用档案,物业主管部门将会视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相应惩戒,物业公司若达到信用不良或不合格,将会被禁止承接新项目。因此,业主在聘用物业公司时,一定要让他们提供信用档案,如信用不好,就不要聘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一户一表改造,由业主直接向水务集团缴费,这是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的最根本解决途径。”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此,还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老旧小区业主还是要积极申请户表改造。同时,新城花园小区很多业主还被物业收取1000元户表改造费,其实,根据预算,每户业主只需交200多元的水表和阀门费用。因此,业主要留心,如物业或任何第三方要向业主收取费用时,业主一定要看到收费单位出示的公告及盖章好的相关依据才缴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