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建瓯根雕:探索文旅融合道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 建瓯根雕:探索文旅融合道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9-03-20 16:03:0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这让建瓯根雕从业者备受鼓舞,决心在打造新平台、发力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将传统工艺与实用家具相结合,探索走文旅融合道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集群发展

    春节期间,在北津湖畔,建瓯市徐墩镇武夷根艺城迎来80多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福建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备战即将开赛的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

    赛艇比赛,本与根艺城风马牛不相及,为何省队冬训花落建瓯?这正是建瓯根雕产业打出的一招先手棋,以水为媒,以赛事旅游、亲水旅游作为引爆点,做足水美经济文章,为根雕之都锻造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徐墩镇党委书记张华说:“去年,市里将全年1000亩工业用地指标全部给徐墩镇,做大工业平台,产业有多大,平台就建多大,分批推进根雕城建设。”

    建瓯根雕之所以能获得这般支持,是因为这个基础很好的产业长期发展缓慢。

    据建瓯市武夷根艺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生介绍,建瓯根雕已有1700多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生产基地遍布18个乡镇街道,但都是个体作坊。

    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新平台武夷根艺城于2007年应运而生。现在根艺城由一条街变成一座城,加工区由一座山变成一个园。其中,根艺城一期、二期加快建设。201亩的加工区原是一座山,现已完成土地平整和出让,62家企业准备入驻园区。

    有了新城,“凤凰”来栖。去年5月以来,当地抓住上街根艺产业整体转移机遇,6次组团招商,将上街根雕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引进来,落户100多家企业,包括生产配套、电子商务、物流货运等,推动整个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效率不断提高。

    “光是油漆这个配套环节,就来了三四家企业,为根雕产业链提供专业服务。”徐建生说。

    此外,为了解决产业人才问题,依托建瓯职业中专作为人才培育基地,已培养300多名技术骨干,成为建瓯根雕产业的中流砥柱。“我们还与福建师大、武夷学院等联合办学,开办工艺美术(根雕)大专班,30多家工作室脱颖而出。有了人才第一资源,产业创新才有基础,下学期还要新增木工和网络营销专业。”徐建生说。

    2012年,建瓯被评为“中国根雕之都”。目前,建瓯集聚根雕产业达330多家,年产值22亿元,从业人员近2万人,成为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迭代升级

    市场大浪淘沙,一些企业成长为行业翘楚。如根缘工艺品有限公司,去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10多名经销商分布在全国各地。

    “近年来,市场需求端发生很大变化,原来创作主题单一,但市场上这种高端大型工艺品很难走进寻常百姓家,供给端迫切需要作出改变,产品需要转型升级。”建瓯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叶前荣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根缘公司董事长。

    如何将工艺传统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建瓯根雕产业给出的答案是,将传统工艺与实用家具相结合。

    “我们提出自然生态家具概念,巧借材料造型,用平雕等传统技法,从原来曲高和寡的小众市场转向雅俗共赏的大众市场,既好看又实用,一下子打开了低迷的市场,现在产品已占到销售量的七八成。”叶前荣举例说,他生产的茶盘加上根雕技法,点缀文字或图案,既是日常实用器,又是工艺艺术品,市场上很红火。

    在武夷根艺城,这种创新潮流蔚然成风。从福州上街转移而来的实木大板家具,与建瓯根雕碰撞出火花,融合发展出一条自然生态家具的新路,一些常见的家居产品都可实现私人订制,如根艺灯具、根艺沙发等。“现在我们产品七成是艺术品,三成是日用品,两者融合发展,符合市场消费潮流。”在陈志明根雕工作室,业主张丽英说。

    一些产品因不同业态的融合,迸发出勃勃生机。除根雕产业外,建瓯工艺美术产业还有建盏、奇石、盆景、纸艺等5类,这些不同的业态相得益彰。“我这件作品就是建盏与根雕产业的结合,不同艺术语言搭配。建瓯的金银饰品独特的錾刻技艺、盆景造型等与根艺共融共生,在市场上领创新潮流,前景很广阔。”张丽英说。

    为了让6类业态更好融合发展,去年建瓯市成立工艺美术协会,下设6个行业,不同的业态在协会里更好交流品鉴,呈现一业为主、多业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C位出道

    抢占C位,根雕产业要出彩,必须由平面走向立体化,走文旅融合道路,以旅带文,吸引流量。

    从武夷根艺城建设开始,旅游业始终贯穿其中,2013年被批准为3A景区。但对根艺城来说,C位就在于水美。紧邻根艺城的北津湖库区长23公里,最宽处580米,最窄处250米,总库容达9400多万立方米,在闽北也是独一无二的。“目前,我们正依托《建瓯市徐墩镇北津湖流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抓好旅游规划,做足水美经济文章,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开发亲水旅游、赛事旅游、观光旅游等项目,着力打造‘武夷山水甲天下,山在武夷水在建瓯’品牌。”张华说。

    目前,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将北津湖作为训练基地,迈出赛事旅游的第一步。“2022年省运会水上项目将在徐墩举行,这些赛事将打出徐墩的名气,吸引更多人来此旅游,辐射根雕产业。”

    观光旅游蓄势待发。2016年,省发改委做了全省水上机场布点规划,将规划40个点,徐墩是武夷山周边唯一的一个点。空中看武夷作为黄金旅游线路,徐墩水上机场是唯一的选择。当年3月,中航工业幸福航空公司和建瓯市举办武夷根艺城水上飞机运营中心揭牌和水上飞机试飞活动,准备开通空中看武夷和空中看建瓯两条旅游线路。“水上飞机项目已开始解冻,这些项目上马后,将为根雕之都插上旅游的翅膀,产业互相辐射带动。”张华对根艺城的未来信心满满。

    按照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设想,建瓯武夷根艺城将打造“5万人就业+100亿产值=世界根雕之都”的规划。蓝图已绘就,建瓯正举全市之力向中国根雕城大步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