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
  • 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

    时间:2019-03-15 22:49:0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坐落于乌山脚下,周围是大片翠绿的枇杷林海,生态栈道如盘龙从村口蜿蜒而上。去年10月,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布,棪树村上榜,成为漳州市唯一获得这一称号的村落,去年到访观光的各地游客近20万人次。

      5年前,棪树村仍是一个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环境脏乱、产业滞后的穷村。为改变贫困面貌,该村兴产业、修栈道、建园林,通过“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模式,引入文创、电商等元素,让千亩枇杷林海重焕生机。

      改变的第一步,从整治村居面貌开始,先要拆除猪圈、牛蛙池。该村多次召开大会,讨论解决方案,干部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经过村委干部努力和村民的支持,棪树村顺利完成猪圈、牛蛙池拆除工作。

      紧接着,棪树村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为重点,先后投入600多万元,通过加速推进排污排水系统、房屋立面提升、村庄绿化亮化、农民公园、公共厕所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同时,村里建立村级保洁队伍,完善保洁设施,新建垃圾处理站,坚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收集率和转运率均达到95%以上。

      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2016年,棪树村整合已有枇杷种植资源优势,规划建设棪树枇杷生态观光园,建栈道、兴文创,着力打造集旅游景点和生态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同时,通过墙绘、雕塑等载体,打造充满童真童趣、创意十足的“枇杷乐园”。棪树枇杷被赋予拟人化创意,制作成可爱的卡通立像,出现在枇杷观光园的各个角落。

      通过“乡村旅游+”的带动,棪树村近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带动农户1000多户,增加就业2000多人,增加收入超3000万元,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2017年,棪树村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82万元,一举摘下贫困村的“帽子”。巍巍乌山下,棪树不再沉寂,山还是那座山,却多了一道道生态景观;村庄还是那座村庄,却变身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明星村。

      3月9日,“枇杷欢乐采摘周”活动在棪树村欢乐启幕。一个可赏美景、可购特色农产品、可吃风味菜、可品富硒果蔬的美丽棪树,展现在人们面前。游客们漫步棪树,既能赏美景、尝枇杷,还能与灵动的“枇杷娃”彩绘图、可爱的“枇杷娃”拟人模型合照,体验一把“乡村创意嘉年华”。

      棪树村的美丽变身,是云霄县脱贫攻坚历程的一个缩影。云霄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制定产业、就业、保业、家业、学业“五业并举”的定制菜单,铺开入户访查、落实督查、审计核查、重点巡查、集中排查“五查联动”的防护网,力争让贫困户要脱贫、忙脱贫、不返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