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漳州: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 漳州: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时间:2019-03-15 22:48:5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漳州: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漳州产生热烈反响(五)

    近年来,我市以“生态+”为抓手,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五湖四海”等项目建设。南湖文化生态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蔡文原摄

      近年来,我市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重点区域专项整治,从严管控渣土车“滴、撒、漏”。吴维供图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志勇:

    勇当漳州生态文明建设先锋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这一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三铁治污、提升三质”,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气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好我市的蓝天、碧水、净土,勇当漳州生态文明建设先锋。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近年来污染防治成果,推进生态云平台运用,绘制我市生态环境情况图,标注污染防治攻坚态势图,制定指挥调度成效推进时间表;持续保持环境违法行为打击高压态势,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硬基础”;进一步优化环境项目审批,推进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信用评价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软实力”;稳定饮用水及小流域水质,清理“散乱污”企业及“消纳”固废。 ⊙本报记者张志鹏

    近年来,龙文区大力推进内河整治,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闽南水乡风情重现眼前。(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游斐渊摄

    市住建局局长蔡兴州:

    助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

    台海网3月15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这为我们当下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住建局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我市“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之城。这是施政所向,更是民之所望。

    今年,市住建局将持续推进“五湖四海”示范项目建设,全市计划新增公园绿化面积2700亩以上,市区重点推进西湖生态园、南山水岸、桥南美食家等项目建设,实施“五湖四海”达达通绿道连接工程,用绿道串起山林、水体、湿地、田园等自然资源和城市公园等重要节点,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带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牵头推进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力实施市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加快市区垃圾直运设施和全市东南西北部区域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扎实开展供水水质提升三年行动;开展114个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指导农房建设,开展裸房整治,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持续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近年来,田头村定位“闽南古风、田头水乡”,以水为脉,拆除河道两侧旱厕、猪圈及随意搭盖,植花植绿,大力推进富美乡村创建。高杰摄

    漳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毅建:

    让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城投集团全力以赴推进“五湖四海”等生态景观项目建设,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漳州城市经济发展而努力着,其中,西湖生态园在征迁完成不到一年时间内,近万套安置房全线开工、近千亩湖体已现雏形,目前正在推进的22个工程项目进度全面加快。

    西湖生态园项目是利用沿九龙江西溪近4公里长岸线的自然落差和天然优势,做足“水”的文章,引水入城,水城交融,通过1800亩水体公园的建设直接带动周边用地开发。今年,西湖生态园将重点推进西湖景观核心区、江滨生态公园以及配套道路等工程项目建设,年度投资超50亿元。未来将配套建设企业总部园区、商务核心区、滨水闽南慢生活商业街区、休闲娱乐岛等功能区,力促在城市西部片区形成一个集文化教育、智慧商务、高端社区及现代服务配套于一体的生态综合体,让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实现和谐共赢,全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郑凯

      近年来,我市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图为督查队员在企业烟囱取样口处进行大气取样监测。(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蔡柳楠摄

    市农业农村局人居办副主任郭晓义:

    “三清两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为主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开局。从今年至明年,全市还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三清两改”为主要内容,即清理农村生活和建筑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整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农村“三线”、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在全市所有村全面铺开,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有序推进,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同时,将进一步建立考评机制,强化督促激励;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森林人家”“水乡渔村”等品牌创建活动,推荐评选清洁村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到2020年,长效清洁机制基本建立,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获得全面提升。 ⊙本报记者张志鹏

    漳州市全域旅游产业联盟协会秘书长黄文庆:

    发挥生态优势做活全域旅游

    相较于其他产业,旅游业先天具有“绿色”属性,全域旅游更是强调人与环境的共建共享。发展全域旅游,是将漳州优美的生态环境转换为绿色生产力,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助推漳州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协会将充分发挥政府与会员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全市发展全域旅游大局,本着“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合力推广、互惠共赢”的原则,抓好“互联网+”“生态+”“旅游+”多轮驱动,创新打造旅游产业联盟平台,进一步做活全域旅游;抓好全行业服务、自律与自治,整合协会成员特有优势,联袂打造漳州精品旅游路线、共同举办特色主题节事活动,并与周边战略合作城市联动,实现资源互换、市场互推、客流互导、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全力推动漳州旅游业取得新发展。⊙本报记者 张志鹏 文/供图

    福建三炬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林克明:

    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讲话,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三炬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紧扣农业绿色发展,致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用微生物菌剂领域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助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够凸显“经济、社会、生态”的三大效益,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特别是在生态效益方面,公司积极推动有机肥商品在香蕉、柑橘、蜜柚、茶叶等漳州特色农产品上广泛应用,既有效利用了种植、养殖业废弃物,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据不完全统计,企业日可消耗300余吨原料,年有效利用养殖废弃物7万吨以上、食用菌渣3万吨以上,年可减少传统化肥使用量达到2万多吨,生态效益凸显。⊙本报记者 张志鹏 文/供图

    长泰县绿港园生态农场执行董事杨全才:

    做有颜值有担当的生态农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的文章”,是绿港园发展由始至终的遵循和追求。绿港园的“绿”,主要体现在生态农场和发展模式两方面,致力于做“有颜值”和“有担当”的生态农场。

    首先是绿色生态农场,绿港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农业,因此,在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上始终坚持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可持续生产模式,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为基础,生产出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高品质农产品。其次,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绿港园在打造生态农场的基础上,延伸至以亲子农业科普教育为中心,将舌尖上的体验、生产过程的体验、环境的体验相结合,打造集“绿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农业科普教育、绿色生态餐饮、绿色果蔬采摘、亲子农耕、研学旅行”等项目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逐渐聚集了人气,成了“孩子们常来、年轻人想来、老年人爱来”的地方,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农产品的产销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水发:

    让田头的村民日子更有“甜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我,内心倍感温馨和鼓舞,尤其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更是为我们实现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今年,龙海浮宫镇田头村将继续深入开展富美乡村创建活动,持续做大做强杨梅产业,加大力度保护、修缮和提升古厝、寺庙等集聚“乡愁”“民俗文化”的古建筑和历史文物,如归田居、农民党校等,让田头村记得住乡愁、守得住文化。同时,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和提升,加大力度清理田头村的生活垃圾,并做好归类,通过进一步的宣传和引导,切实增强田头村村民的环境意识,从而改掉影响环境的一些不良习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把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进行有机结合,绘就田头乡村振兴的新蓝图,让田头一天更比一天美,让田头的村民日子更有“甜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