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世界最大仿古福船“福宁号”在宁德顺利下水
  • 世界最大仿古福船“福宁号”在宁德顺利下水

    时间:2019-02-23 17:58:2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图为仿古福船下水仪式现场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拍照。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仿古大福船下水瞬间。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台海网2月22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22日上午,在福建宁德蕉城漳湾镇,一艘由宁德市蕉城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传承人等工匠建造的仿古大福船“福宁号”顺利下水。

    据悉,该福船由宁德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基地承造,船长41.6米,船宽12米,船高26米(含主桅高度),长宽超过此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是世界上可用于航海的长宽最大的木帆船。

    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的福船制造技艺系明代洪武年间由闽南传入,迄今已有650多年历史。其特色工艺就是用隔舱板把船舱分为若干舱区,当船舱意外受损漏水,可将海水限制在局部船舱中,不至于沉没。

    施工人员正在为福船下水做准备工作。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图为仿古大福船侧面船身。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目前,这项技艺在闽南已濒临失传,仅宁德漳湾镇刘氏家族中依旧传承保留至今,依靠全手工打造的福船,每天仍在建造中,手艺至今已经传了22代。

    2010年,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作为项目保护单位的蕉城区漳湾镇政府曾许下一个承诺:要筹备造一艘仿古大福船。如今,这艘仿古大福船的建成,正是兑现当年的承诺。

    图为仿古大福船船头精致的雕刻。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记者获悉,本艘仿古大福船下水后将进行动力系统安装测试,完工后,将作为渔业观光休闲船。预计在不久将进行首次试航,同时有望于今年内进行“中国仿古大福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实现环球航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