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建瓯市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 建瓯市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时间:2019-02-14 17:44:2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9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新春佳节,建瓯市东游镇党城村村民叶性琴一家并没按当地习俗摆乔迁喜宴。去年底,她家盖了一幢四层的洋房,本应在今年正月大摆宴席,热闹三天。

      “村规民约对移风易俗有规定,我们应遵守,不办宴席,省钱又省力。”她说。

      叶性琴家这一做法成了建瓯乡村文明行动的缩影。

      去年以来,建瓯把推动移风易俗列入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紧抓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大力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并出台文件作出具体要求,由市、乡(镇)、村分别制定参考标准,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在此基础上组织村民讨论,形成一村一策,将红白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

      东游镇上范村村支书黄福生是建瓯市利用村规民约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首倡者。“刚开始推行时,比较困难,谁都不想当第一个。我们采取两个办法:一是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统一认识,强力推,不妥协;二是党员干部带头。”他说,如有违反规定的,以户为单位,村两委核实后,纳入“黑名单”,全村900多户户代表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这样,全村每年可节省吃酒钱500多万元。

      川石乡徐布村村支书李进旺劝导亲戚取消办周岁酒,迪口镇退休干部黄桂生将原准备用于操办丧事的5000元捐给镇敬老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