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建莆田:昔日小渔村的“春节记忆”
  • 福建莆田:昔日小渔村的“春节记忆”

    时间:2019-02-14 17:44: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0日讯 据人民网报道 走进港里村,一阵咸咸的海腥味扑面而来,从街头走到巷尾,家家户户的妇人们在路边一边闲聊,一边利落地将鱼虾蟹从渔网上剥落下来,路边堆放的渔网和晾晒的鱼虾蟹散发出阵阵“海味”。

    港里村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忠门镇,古时被称为贤良港,因依山面海形成的天然良港而得名,港里村也自然而然地成了渔村。如今港里村仍有一部分村民靠出海打渔为生,但是更多的村民走出渔船、放下渔具,选择走出去干一番事业,港里村也成了周边闻名的因经商而富裕起来的村庄。

    临近春节,在外经商的村民陆续回到这个昔日的小渔村寻求团圆,平日里空落落的村子里,三三两两的返乡人肩并肩走在大街上、巷子里,留下一路的乡音。豪爽的渔民们将自己在节前新收上来的“丰收的渔网”作为“新春贺礼”送给街坊四邻,返乡的妇人们褪去精干的商人外衣,换上质朴的农妇装扮,即使离乡多年,妇人们拿起工具,仍能熟练地将鱼虾蟹从渔网上剥离,再烹炒煎炸后端上团圆饭的饭桌上。

    不论离家多远,港里村的人身上仿佛始终带着海的味道和海的记忆。

    徐丽欣的春节记忆就是对海的记忆,她的童年在这个曾经的小渔村的海边度过,长大后离乡求学工作,只有春节的时候才回归家乡,回到海边。

    光着脚逐浪,在海水退潮时翻开石头找鱼找虾,在沙滩上寻找螃蟹的“栖息之地”……每年春节,徐丽欣总要到海边寻回童年的记忆。“每年过年回来一定要到海边走走看看,呼吸海边的空气,要不总觉得这个年过得不完整。”徐丽欣说。

    徐丽欣的女儿溪溪延续了她的春节记忆,六岁的溪溪在城里长大,只有春节的时候才有机会跟着徐丽欣回老家。“我每年都会带她到海边抓抓鱼,捕捕虾,就像我小时候那样。”徐丽欣说,如今溪溪对大海很好奇,她对过年的印象不是穿新衣或放鞭炮,而是可以到海边一次次做“游戏”。

    “现在年味淡了,孩子对家乡感情也不深,但还是希望以后溪溪回想起童年过年的场景时,能够想起海边的嘻戏场景和家乡的味道。”徐丽欣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