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漳州:水仙飘香贺新春
  • 漳州:水仙飘香贺新春

    时间:2019-02-14 17:43: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5日,漳州市水仙花文化艺术节在圆山文化中心举行,3万多个水仙花花球构成的土楼、金猪贺岁、山水等各类艺术造景及雕刻作品,让市民大饱眼福。

      据漳州市水仙花协会会长张文江介绍,裸花球的售价5~10元不等,水仙若经精心造型,搭配装饰器皿,价格可翻好几倍。因此,当地花农除了潜心栽培,还学会雕刻技艺。

      雕水仙讲究“胆大心细”。记者在水仙雕刻区看到,雕刻师一手捧花球,一手持刻刀,撬起花盖,找准切口,利索地削进芽体间的缝隙,再轻轻拨开多余的苞片,轻削芽片。屏息凝神,不多时便雕好一个花球。

      在政府大力推广下,漳州水仙花附加值不断提升,其中销往台湾的水仙花球由原先的几十万个发展到300多万个。

      “我每年回坂里老家过年,必画独特风韵的水仙,此时创作最能静下心来。”春节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美术书法研究院原副院长杨幸郎返回坂里乡,创作水仙花主题国画。今年,他将整合水仙花作品集出版,把水仙推广得更广、更远。

      “水仙开花之时,便是我归家之日。”诏安籍书画家沈一丹说,每每返乡,所见之花最喜水仙,所见之作水仙最讨喜。正如其研墨提笔写下的诗:“亭亭玉立花,清白水为家,增色案所趣,芬芳不自夸。”

      漳州水仙散发的清香,不断沁入返乡游子的心田,成了一道特殊的年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