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靖科岭获评漳州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3A级旅游景区
  • 南靖科岭获评漳州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3A级旅游景区

    时间:2019-01-22 17:32: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南靖县梅林镇科岭红色3A级旅游景区通过终评验收,这是漳州市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3A级旅游景区,也是漳州市首个扶贫村3A级旅游景区。

      这样一个风光迤逦、山水秀丽的村庄,在2014年时,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基础设施的落后与劳动力的缺失,导致了科岭村大量土地抛荒、空心化等问题,使科岭的发展困难重重。曾经的贫困村,为何摇身一变,升级为3A级旅游景区?答案是“红+绿”。

      “家里的房子墙壁剥落没钱修,我年纪又大了,想到村里看看有没有活给我干,补贴一些家用。”陈汉龙是科岭村的村民,已年过花甲。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妇没有工作。家里只有儿子每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支撑,一家人生活贫困,虽然政府每个月都会给他发放低保,但他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科岭村地处南靖、永定、新罗三县区三角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适宜的气候与土壤条件是天然的茶花培育基地,并且拥有3万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6%。村两委利用地理优势,想办法把村里闲置的500亩土地整合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花卉和大棚种植等方案,让村民们以合作经营、收租等方式增加收入。村里集合了像陈汉龙这样的贫困户共15户60人,通过让他们参与施肥、除草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来赚工钱,改善生活状况。一方面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让村民们有了收入来源。

      闲置土地的重新投入种植,使科岭愈发绿起来,绿色产业让村民们迈出了脱贫的脚步。

      位于深山之中的科岭,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1930年至1936年间,张鼎丞、邓子恢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科岭坚持了长达6年的游击战争,给科岭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红色财富。近年来,科岭村依托靠近云水谣5A级景区的旅游优势资源,以红色休闲旅游为引擎,着力打造集苏区红色教育、旅游开发和“两学一做”等“五合一”的教育培训基地。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革命史、重走红军路……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科岭因势利导,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红色休闲旅游项目。这抹鲜红,也让科岭这个革命老区村重焕光彩。2018年全年,科岭村利用红色资源接待人次已达2755人。

      2018年,科岭的村级集体收入达到了15万元。从最初的0元村集体收入到如今的15万元,科岭践行的“红色+绿色”发展模式,映照着这个曾经的贫困村,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脱贫增收道路。“红色+绿色”,照亮了这座深山里的小村发展的新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