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长泰县林溪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旅游村”
  • 长泰县林溪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旅游村”

    时间:2019-01-22 17:31:5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林溪村古樟园美景林珠荣摄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长泰县林墩工业区的林溪村,是著名的“旅游村”。村子整洁干净、布局有序、空气清新,依托古堡林墩寨和高安军防御点,村里建起了漳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泰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以及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山地公园。

      可谁曾想,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蓬头垢面的“石板村”。从2015年开始,林溪村丢掉传承了上百年的“石材饭”,捧起了乡村旅游这只“金饭碗”,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转型。

      1月16日,记者驱车前往林溪村,走过整洁的村道,踏上鹅卵石阶梯,夹道扎根的20余棵古树静静诉说着这片山川百年风起云涌的变化。不多时,林秉汉故居、明代抗倭的烽火台、古寨堡等便映入眼帘。踪迹可寻的悠久历史、脍炙人口的传说,以及忠义廉洁的精神之风濡染了整片村庄。

      “白盘岭、茶马古道、岩仔尾山自然风光美如画,在这里可以探古迹、听历史、泡温泉……”来自厦门的游客刘芸希告诉记者,这里的人文景观别有一番风味。

      据了解,早在清朝时,林溪村就有采石场了,当地人依山取石的历史已有上百年,并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到极致。依托身边的石矿,林溪村村民曾发家致富,也付出了惨重的环境代价。

      2015年,林溪村决定转型,从林墩寨、高安军遗址入手,实施历史文化名村修缮提升工程。“高安是林墩的制高点,倭寇都是从山重村进来,直接到林墩抢杀、掠夺。为了抵抗倭寇入侵,林墩老百姓自发组织,平时为农,战时为兵。农闲的时候就在这里训练,平时到角美、安溪等地支援。”说起历史,林溪村党支部书记林春德滔滔不绝。

      古堡林墩寨始建于明嘉靖年间,长泰历史名人、明监察御史林秉汉就曾住在寨内。古堡内林秉汉故居、烽火台、观景平台、南门寨墙等文物景点依山势而建。由于时间久远,寨内多数建筑已被风化或破坏。目前,除200多米的南门寨墙外,其他文物点均以修旧如旧的方式,重新一一进行打造。

      在奎壁齐辉楼,占地600多平方米,两层28间房的古堡民居已被修葺一新。如今,这里已是民俗文化展览馆,成为林溪村新的旅游景点。此外,林溪村还重建了烽火台、上下林戏台等古建筑,重现明清时期林溪村繁荣的商业、文化和抗倭场景,让古风犹存的林溪村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历史风貌。

      正如村前美景一样,村内的村容村貌也一样漂亮。近年来,林溪村打造了半岭社、溪美圩、池仔头三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集防洪、景观、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1500米生态护岸步道;新建15座各具特色的旅游公厕,以及帝君庙文化广场、观音亭活动广场、古樟休闲公园等群众性休闲场所。

      传承历史文脉,成为林溪村乡村风貌提升发展的一抹亮色,迅速打响了林溪在乡村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目前,林溪村旅游全面开花,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客源多来自厦漳泉等地区。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6万多元。

      记者点评>>>

      最深刻的变化 莫过于思想观念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记者感受到的不仅是环境的巨变,还有这巨变中,林溪村村民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他们从子孙后代的利益考虑,不图眼前利益,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旅游发展,从而使山川恢复生态,文化脉络复苏,游人纷沓而至。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知识即美德”,当人们具有足够的知识,就会多一些自觉而理性的行动,少一些无知的行为。环境问题同样如此。因此,唯有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环境破坏的行为,用科学的方式生产、生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