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疏影暗香待君赏 漳州诏安将举行青梅产业推介会
  • 疏影暗香待君赏 漳州诏安将举行青梅产业推介会

    时间:2019-01-19 20:25: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梅海 杨庆昌 摄

      台海网1月19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连日来,在漳州诏安红星梅园里,漫山遍野的梅花齐盛开,暗香浮动、沁人肺腑,游客们纷纷前往一睹芳容。2019年中国海峡硒都诏安青梅产业推介会将于1月20日举行,活动以“‘硒’望田野 ‘梅’好生活”为主题,将持续至24日。

      诏安之美除了一望无际的梅园盛景,还有雄伟巍峨的乌山、九侯山,浪漫旖旎的滨海风光,恢宏华丽的明清古牌坊,各具神韵的土楼群……在这里,山海文绘熔于一炉,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如今,梅香渐浓,这座闽粤交界的千年古邑,正满城诗意待君来。

      种植面积达13.3万亩

      设有5个网红赏梅点

      诏安县是“中国青梅之乡”,全县青梅种植面积达13.3万亩,是目前我国主要青梅出口产业基地。其中,红星乡、太平镇是该县青梅主要种植地。

      红星梅园位于红星乡西埔村,梅园连绵达上万亩,登上望梅亭,放眼望去,一片“银装素裹”,随手一拍便是好风景。除了望梅亭,梅园还设有休闲小木屋、乌山红色旅游展示厅、木栈道等配套设施。

      此次推介会上,诏安县在红星乡、太平镇两个会场设置“千山暮雪——紫梅山庄”“梅语芳菲——红星梅园”“花间寻梅——观赏梅科普园”“走马观花”“龙潭听瀑”等5个网红赏梅点。

      紫梅山庄位于乌山西南部,原称“煮粥坑”,面积800亩,主要种植白粉梅、青竹梅,山上梅树种植呈梯田式。每年寒冬腊月,乌山藏古道,峻岭飘梅香,满园的梅花竞相绽放。沿着鹅卵石铺开的赏花步道蜿蜒而进,错落有致的赏梅亭、吟梅阁星点其间。登上赏梅亭,自上而下眺望,一片白色的花海,随风起伏,让人心旷神怡。这里还有漳州市首个青梅博物馆,馆内设有中国梅文化历史探究、诏安红星富硒青梅史简介、青梅种植及加工过程展示等5个展区,让游客在赏梅花、尝梅果的同时,了解红星青梅及红星特色。

      抖音达人们看过来

      千元制作奖等您拿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爱拍、爱玩、爱炫的,首届“硒”望田野·“梅”好诏安抖音大赛近日启幕,期待您的参与。

      ▲红星观梅亭  许少球摄

      诏安这座边城古邑,青山秀水、物产丰饶,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福寿之地。这里是很多驴友和摄影发烧友的目的地。借助此次青梅节,主办方邀请您来诏安拍短视频,赢制作奖,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诏安境内拍摄。参与方式简单:“话题#硒望田野梅好诏安”+“@硒望田野梅好诏安(官方活动抖音号)”则自动默认参与。此次主办方推出千元制作奖,等您来拿。

      链接

      青梅产业推介会已举办11年

      今年是诏安举办青梅产业推介活动的第11年,青梅产业逐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本次活动以青梅产业推介会为平台,融入“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海峡硒都” “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等诏安名片,设置了江滨公园、红星乡、太平镇等3个会场。推介会将举行青梅深加工新产品评审会、青梅鲜果收购签约以及青梅产业企业文化展馆展览等与青梅产业相关的活动,还有县人才与项目对接、项目奠基仪式、旅游商踩点活动等商贸活动以及全民舞蹈盛会、听见诏安声音比赛、灯谜大会、短视频大赛等。

      美女闻香

      明朝中期诏安就种青梅

      诏安种植青梅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朝中期,民间早就有用梅子做菜、自酿酒和医食的传统。经过历代梅农的精心栽培选育,诏安青梅形成“白粉梅”“青竹梅”两大独具特色的品种,统称为“诏安红星青梅”,其成品梅被定为A级,是我国品质最优、产量最稳的品种之一。

      ▲梅花下起舞。许少球 摄

      当地广阔的富硒土壤,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造就了别具一格的区域特质,积淀成与众不同的青梅文化,成就了“中国青梅之乡”的美名。“诏安红星青梅”于2013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获得原产地标记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漳州市十大名优花果等称号。

      县域名片

      诏安连续三年入选

      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诏安县地处福建南端、闽粤交界处,气候温暖,冬无寒、夏不暑,拥有国家一级标准的空气质量和优质的饮用水源,享有“闽南大温室”之誉,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海峡硒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

      2018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颁奖盛典上,诏安县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

      诏安有着中央苏区的红色血脉,并于2013年被列为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而五年之后,诏安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并于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从“贫困县”到“十佳县”,诏安依托良好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摸索出了“突出青梅主导、孵化富硒产业、实施文旅带动、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组合拳,有力推动了诏安扶贫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融合的绿色崛起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