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去年泉州受理消费者投诉万余件 服装鞋帽类是最大热点
  • 去年泉州受理消费者投诉万余件 服装鞋帽类是最大热点

    时间:2019-01-19 20:24:48  来源:http://www.mnw.cn/quanzhou/news/2116032.html  作者:

      台海网1月18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 1月17日,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www.mnw.cn)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8年,泉州全市12315机构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5623件,第一投诉热点是服装鞋帽类投诉。近五年来,咨询、投诉总量逐年增加,举报总量近三年来呈下降趋势。

      近五年12315受理情况对比图

      2018年全年受理各类消费投诉占比情况

      2018年共受理各类咨询89839件(含无效电话5615件),回复处理率100%;投诉13908件,办结率98.4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23.75万元;举报1876起,已办结1844起,办结率为98.24%。其中,咨询问题以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三方面居多,举报件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餐饮住宿服务和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等方面,举报的内容主要是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照经营方面。

      咨询问题类型以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三方面居多

      2018年举报热点排行

      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在投诉中排名第一

      通过对全年消费投诉的分类统计得出,2018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移动电信服务及交通工具等几个方面,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排名第一,通讯服务类消费投诉排名第二,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排名第三,这三类投诉热点同比均有所下降。

      在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方面,2018年共受理2202件。消费者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是商家不履行“三包”责任,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以消费者非正常使用为由拒绝退换货;服装、鞋类商品广告宣传有误;商品质量不过关,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退色、变形、开线;皮鞋脱胶、断底、断面;服装产地、用料、等级等虚假标示或标示不明确;假冒、仿冒知名品牌等。

      在通讯服务类投诉方面,2018年共受理1661件。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收费不合理,乱扣费严重;停机或取消业务后仍扣费,收费未及时短信提醒;智能手机“被上网”,未使用流量却扣费;网络信号不稳定,出现信号盲区;宽带服务质量差;宣传不真实,未按合约返还费用;充值金额未到账等。

      在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方面,2018年共受理1603件。其中,汽车类消费投诉1381件,占此类投诉的86%。汽车类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较多的有:一是合同争议方面,交付汽车的外观、内饰或部分零部件与合同不符;拖延交车期限;赠品的承诺未兑现或赠品质量低劣。二是售后及修理服务方面,“汽车三包规定”未完全落实到位,只为消费者免费修理和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推卸为消费者更换车辆和退货的责任,有的本应免费的项目向消费者收取维修费用。三是保险方面,强制搭售车险,要求消费者购买指定保险,收取一定金额的保险押金,若消费者不在店内续保则不予退还押金等。

      据悉,2018年,泉州各县(市、区)办理的投诉举报案件数量差异较大,近几年来,晋江、丰泽、石狮、鲤城四地全年处理的投诉举报案件的数量均高于其他各地。另外,2018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自办件力度,除受理全市89839起咨询外,自办投诉件604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