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创新监管模式 莆田木兰溪治理站上新起点
  • 创新监管模式 莆田木兰溪治理站上新起点

    时间:2019-01-17 18:00: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木兰溪仙游段防洪堤景观  张力摄

      东圳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蒋健摄

      东圳水库   许武摄

    台海网1月1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新年伊始,莆田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实施“六大体系、十八项工程”,包括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等体系,以及防洪排涝、饮水安全、综合治水、湖泊提升、文脉保护等工程。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木兰溪治理的重要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工作,推进木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在新起点上,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创新监管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东圳水库,发现在库区的河流入库处,多了几个新建的监测站。监测站内安装了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外围配有金属栅栏。去年12月5日,这些监测站开始启用。

      东圳水库位于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处在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中游,是我省大型水库之一,也是莆田市的“大水缸”和生命线,为100多万莆田人民提供生活用水,同时肩负着城厢区、荔城区、秀屿区等地的工农业生产用水。

      环顾东圳水库一周,有4条主要入库河流,分别是莒溪、渡里溪、常太溪和东太溪。如何保障入库水质安全,莆田市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划定禁养区、搬离库区居民外,莆田市还投入资金,引入专业化公司,增设入库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

      去年4月,按照合同要求,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在渡里溪霞山村、常太溪土坑水库、东太溪东太村、莒溪过溪村建设4套水质自动监测站,并在已建水质自动监测站(东圳水库)增加一套水质综合毒性预警系统。

      这4套水质自动监测站均采用一体化户外型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形式,配套常规监测项目,目前以4小时/次的监测频次,自动采集监测断面水样,对被测水样进行自动分析,然后将实时监测数据上传至中心管理平台,实现监测工作向自动化、无人值守转化,监测数据自动生产化。

      在莆田市生态环境局,记者看到一个东圳(外度)水库环境智慧管理平台,即“莆田市地表水自动监控管理平台”,用于实时发布分析评价东圳(外度)水库环境质量,为相关单位治理水环境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监测站主要监测常规五参数、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氨氮等因子,其中,莒溪过溪村水质自动监测站还增加了一套大气降水在线监测仪,用于分析降水的理化性质和离子组成,对整个库区来水进行立体化监测,这种“取水口+入库水+大气降水”的全方位监测模式为全省首创。

      近年来,莆田市投入7500万元,完善水质监测仪器设备,实现饮用水109项全指标监测,健全水库水质监测预警体系。以东圳水库为例,水质达标率多年保持在100%,优质水质(Ⅱ类)比例不断上升。

      争创示范城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莆田将创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去年,莆田市有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被列入住建部清单,目前,这些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沿线截污管道铺设,并建立河道保洁制度,而且探索出经验,总结成模式。

      为了让城市内河水体流动起来,除了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沿河排污口截污之外,当地重点从生态补水入手,虽然工程多了,投资大了,但效果明显。

      荔城区有两条黑臭水体,即护城河与下戴河,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综合整治后,该区委托福建卓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群众满意率就达到90%以上。

      以下戴河为例,从上游附近铺设了一条管道,直径50厘米,长650米,连接到延寿溪,每天从延寿溪抽水约2万立方米入河,进行水体置换。在下戴河下游附近,还新建了一座20平方米的抽水泵站,从下戴河引水入城,使整个水系都活络起来。

      “水系如同血管,水生态要维持正常,就不能有梗堵,清淤、清障、截污是铺垫,更重要还是生态引水、补水,才能真正实现流水不腐。”荔城区水务局科员林灿乐说。

      如何整治黑臭水体,城厢区另有一套。根据水体黑臭的成因和水系水源特点,该区采取“一河一策”方案,在岸上实施片区雨污分流,在河里彻底清淤,并根据内河发达、老旧小区多的实际情况,在推进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的同时,先行沿河截污,率先摸索出“跨界融合、水陆一体,分片普查、逐个整改,上游分流、下游截流”的雨污分流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模式。

      追本溯源,管控源头。城厢区还强化餐饮生活污水直排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区范围内餐饮业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龙桥溪、下磨溪等黑臭水体沿线的餐饮行业污染源,并结合网格化环境监管、污染源随机抽查、利剑斩污等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处罚并及时整改环境违法行为。

      除了生态补水、雨污分流等治理方法,莆田市还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引入社会资本,以PPP形式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去年,涵江区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第一步就是清理城区内一条黑臭水体的淤泥。

      黑臭水体整治只是涵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部分,在修复和新铺设污水管网、河道清淤、水系连通等工程基础上,还将实施景观工程,打造西河公园、滨水慢行系统,同时提升原有的部分景观,把水美与景美融为一体。

      绽放文化新颜

      “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核心区第一期已经完工,第二期将在今年开工。”相关项目负责人蔡明宾介绍说,第一期包括木兰溪防洪堤内木兰陂周边环境整治、场内绿化、景观提升、碑廊保护等,第二期主要建设北渠水系连通工程、宋式木兰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还要建造一座福建省水利博物馆。

      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核心区在莆田市城厢区郊外西南5公里的木兰山下,即木兰溪与兴化湾海潮汇流处,面积为97.22公顷,分为木兰溪防洪堤内外两部分。

      木兰陂位于木兰溪下游,北宋年间,钱四娘、林从世、李宏、冯智日等人,先后历经20年时间,最终修建成功,至今保存完好并发挥灌溉、防洪等功能。2014年,木兰陂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随后莆田市提出建设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的构想,去年被列为莆田城乡规划提升年重点项目。

      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项目由莆田市水务集团具体负责实施,并且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司进行运作,还邀请了专家和专业机构,精心设计了总体方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了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概念性方案及核心景区设计,深圳多彩旅游策划公司作了旅游方案,对旅游景点和路线进行策划。

      “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以木兰陂水利文化为底蕴,突出古代水利工程、峡谷溪涧、荔林水乡景观特征,具备游览休闲、运动拓展、文化体验、生态旅游等功能。”

      结合木兰溪段不同的山水风貌和人文资源,木兰溪世界遗产公园分为5大景区,包括钱陂景区、溪谷拓展区、水上运动区、木兰陂景区和海潮湿地区,其中,木兰陂水利工程包含木兰陂水利工程、水利文化体验、宋园画境区、木兰陂人文展示和木兰溪植物风光。

      “木兰陂有着浑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体现了千百年来莆田人民与自然灾害搏斗的大无畏精神。如今,怀着敬畏的心来建设木兰陂世界遗产公园,希望能够让每一位来到这里游玩的人,都能流连忘返、印象深刻。”蔡明宾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