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州: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 福州: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时间:2019-01-17 18:00:1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冬日行走榕城,处处都能感受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温暖底色。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高效推进,荣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区。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渐行渐近;

      2018年,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在省会城市排名第三。在福州,清新空气任呼吸……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去年民生支出72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4%,致力“百姓富”,持续“生态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福州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新城建设、老城提升、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提升品质内涵,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一手抓老城改造提升 一手抓新区新城建设

      回眸2018年,福州城市发展依然步履铿锵:旧城改造轰轰烈烈,新城建设热火朝天。新旧变转,福州日新。

      一手抓疏解老城,改造旧城,提升中心城区功能,一手抓新城建设,东进南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福州城市发展战略蓝图愈发清晰,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2017年下半年,福州全面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将用3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合计2300多万平方米,涉及群众约9.3万户。

      福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福州市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计划、经营运作、政策安置、用地报批、规划统筹等方面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安排”的进度,鼓楼、台江、仓山等城区“马上就办”,快速高效推进旧改征迁等工作。

      多方合力,福州旧改稳步推进,2018年实施54个改造项目,占地15268亩,征收旧房114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旧改顺利推进,为很多老百姓托起了安居梦。

      一手抓老城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区新城建设,同步推进,让有福之州更加宜居宜业。

      2018年,新城建设全面提速,长乐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等47项规划编制完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新城综合医院等227个项目加快建设,数字福建商务云、水上运动中心等17个项目建成投用;仓山三江口片区市一医院新院、南台岛环岛路等121个项目有序展开,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总投资约590亿元的马尾琅岐岛大型文旅项目开工建设。

      滨海新城全面提速,一日一变: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18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基础和公共配套服务不断完善;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北京奇虎科技(360)、微软、腾讯、贝瑞和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一个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的新城初具规模。

     天更蓝城更绿水更清 有福之州更宜居宜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的一年,福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出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绿满福州,生态更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2018年,福州市荣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城市绿色发展优秀案例、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天更蓝——去年6月,生态环境部将空气质量排名范围从74个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此基础上,福州空气质量排名依然保持前列,去年位居全国第八、省会城市第三。一方面,福州着力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新增移动走航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VOCs大气环境监测,并在空气质量拉响警报时,启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另一方面,加强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的日常管理,85家企业已实施“一企一策”,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面完成。

      城更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0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免检”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后,福州市持续大兴植树造林、多建公园绿地。去年2月10日,全市12个县(市)区的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总面积超过500公顷,持续释放生态福利。在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专刊《森林和可持续城市——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福州“包下”封面、封底。专刊认为,福州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这座城市与森林为友”。

      水更清——闽江、敖江、龙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I~III类以上水质比例90%。最值得关注的是,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更明显。在前年底摘掉“黑臭帽”的基础上,城区内河在去年进行永久截污管、串珠公园、滨河绿道建设。依托创新的“卷地毯”攻坚扫尾模式,一条条内河展露新颜,一条条滨水廊道四季皆景。完成水系联排联调信息化平台建设,水系智慧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对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实现统一调度,盘活了水系。   

      □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