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人大代表关注“通知说录取 报名却没戏”事件 建议给民办校自主招生“画个圈”
  • 人大代表关注“通知说录取 报名却没戏”事件 建议给民办校自主招生“画个圈”

    时间:2019-01-15 17:52:4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张雄敏赖雅红)接到学校电话和短信通知,孩子被录取了,可到学校报名却遭拒绝。漳州个别民办学校招生不规范的事件引起广大市民、家长的关注和热议(详见《海峡导报》2018年6月20日报道)。同时,此事也引起了漳州市人大代表王松柏的重视。

      王松柏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漳州“两会”上提交《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校办学行为的建议》,提出加大对民办学校办学的监督力度、确定民办教育自主招生范围、取消民办学校线下录取的做法等建议。

    市人大代表:民办校招生存“掐尖”等乱象违背公平、冲击公办校生源

      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漳州“两会”上,王松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校办学行为的建议》。

      王松柏称,到2017年,漳州三大民办学校初中在校生占比已超过全市的49%。目前,漳州公办学校招生需要严格遵照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免试入学”的规定,采取划片免试的方式招录学生,不允许选拔升学。但漳州较多民办校未遵守《义务教育法》免试规定,进行招生考试或变相测试,分设重点班,而且,通过提前招生、跨区域选拔生源等方法“掐尖”,对公办校的生源造成冲击,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王松柏还表示,目前,漳州多家民办校采取提前“掐尖”、对“掐尖”后的优等生采取资金补贴,而这些做法衍生出民办校的学费已大大超过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同时还有逐年递增的趋势,也给部分家长经济上带来无形的压力。

      “学校通知孩子被录取了,但到现场却遭拒,很多小孩子当场都在哭啊。”王松柏强调,漳州个别民办学校的招生不规范行为对孩子和家长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影响了漳州教育事业的诚信。教育的公平和诚信切不可在小孩子心中被淡忘。

    建议: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确定民办校招生范围

      针对如何规范民办校招生不规范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王松柏建议:要加大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和诚信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民办学校校长及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主管部门应当主动作为,对民办学校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民办教育招生备案、财务管理、办学信息公开等制度,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监督管理。

      同时,王松柏建议,相关部门要确定民办教育自主招生范围,完善中考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政策,可借鉴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程序,取消民办学校线下录取的做法,实行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全部网上填报志愿。小升初招生可借鉴福州、莆田等地区经验,实行在市教育局监督下,进行统一摇号的做法,确保招生秩序的公平、有序,切实减轻百姓负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