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咱厝的人民警察蔡海炳:铁汉柔情 惩恶不忘扬善
  • 咱厝的人民警察蔡海炳:铁汉柔情 惩恶不忘扬善

    时间:2019-01-12 17:27:1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1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12月19日,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蔡海炳,与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台湾女星林志玲等人一同站在香港会展中心的舞台,接过第13届“爱心奖”的奖牌。从警20多年,他参与侦破2800多起各类刑事案件,主办侦破了震惊全国的“武装部长抢劫案”、公安部督办的一批大案要案。

      本职工作之外,他积极投身慈善。2011年以来,他利用实名认证的微博“@狮城苍狼”发布了11000多条友善类博文,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带动两万多人参与助弱救残活动,募集善款达1052万元。

    在第13届“爱心奖”领奖台上,蔡海炳发表获奖感言。

      受父影响从小立志当警察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后像父亲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谈起从警初衷,蔡海炳坦言父亲对他的影响最大。蔡海炳的父亲蔡文明早年在外地当兵,与妻子许秀恋结婚后,先后育有三个孩子。蔡海炳小时候,母亲和哥哥到军营与父亲一起生活,他与妹妹留在石狮老家由外公外婆照顾。直至他六七岁时,父亲转业回晋江,一家人才团聚。

      在他印象中,在派出所工作的父亲每天都很忙,有时想见上他一面都非常难,即便如此,仍不妨碍他对父亲的崇拜。蔡海炳至今仍记得,小时候他到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一位卖菜的阿伯远远就跟他打招呼,夸他父亲是个好人。细聊之后他才知道,原来阿伯的儿子不务正业,整日游手好闲,还沉迷赌博,被他父亲抓过好几次。听说阿伯一家生活困难后,父亲多次相助,阿伯一家十分感激。受人尊敬的父亲在年幼的蔡海炳心中,就是一个英雄。从那时起,一个小小的“警察梦”便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谁知当父亲得知他的梦想后,却并不支持,“这个职业需要你付出很多,我不希望你像我这么累。”从警多年、自觉亏欠家庭很多的父亲劝他说。1995年,他报考公务员时,还是听从父亲建议,考取了石狮一个单位,过起了按时上下班的生活。但深藏心中“警察梦”却从未曾消失,两年多后,他终于等到机会,毅然申请调入石狮市公安局。

      初入警局,蔡海炳就被分配到刑警队,跑起了重案。一个多月后,刑警队抓到一名犯罪嫌疑人,当参与审讯的他将笔录做好上交后,领导看完十分意外,非专业出身的他,笔录竟然做得规范。原来,他自知非专业出身,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不断勤学苦练专业技能,在单位他找相关科室借了很多案件卷宗研究学习,回到家又将父亲当年从警的专业书籍翻出来看。

    因公受伤的蔡海炳拄着拐杖坚持上班

      首创“微博追凶”促成逃犯自首

      作为一名刑警,做案件笔录只是基本功,更多时候需要与凶徒斗智斗勇。1998年6月以后,我省连续发生100多起爆炸勒索案,嫌疑人用自制的炸药恐吓事主,勒索钱财。同年12月,石狮市区南环城路、群英路相继发生两起作案手段类似的爆炸勒索案件。根据此前的案情判断,犯罪嫌疑人必定会在作案后利用公共电话亭打电话给受害者敲诈勒索,因此,在全市公共电话亭进行24小时全天候布控,成为当时破获案件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当年12月31日临近中午,已经布控将近48小时的蔡海炳发现,一个男子嘴上抽着烟正在一公共电话亭内打电话,并隐约说到“炸药”“账户”等字眼,打完电话就匆忙朝人员密集的地方走去。他当机立断,毫不畏惧地冲上去,从背后将犯罪嫌疑人摔倒在地,用双手紧紧抱住对方的双臂,直到附近的战友发现情况异常跑来支援,才将嫌疑人制服,并搜出随时可以点燃引爆的炸药。几天后,这宗特大系列爆炸勒索案件宣布告破。

      破案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2011年1月25日,石狮市发生一起杀人案,经查确定莆田仙游人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陈某已潜逃外地,致使案件侦查进入停滞阶段。当时已是刑侦大队研判队长的蔡海炳“突发奇想”,借助石狮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了石狮公安微博“淘凶1号令”,配上嫌疑人的特征、案件现场等图片和文字信息,并辅以高额Q币或现金奖励。

      这个“淘凶令”创新使用“淘凶”“Q币”等网络专用词汇,一改严肃呆板的形象,网民倍感亲切,迅速引起广大网民乃至全国知名媒体和网站等的关注。为方便获取案件信息及举报线索,蔡海炳在新浪网注册了昵称为“@狮城苍狼”的个人工作微博,从此开启了他的“微阵地”。

      “淘凶1号令”激发了网民参与的积极性,使警方迅速获取了大量相关线索。蔡海炳逐条排摸,从中发现了有价值线索开展追捕工作。终于在深圳一建筑工地将藏匿其中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同一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网行动”,初尝甜头的蔡海炳再次通过微博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积极开展宣传攻势,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没过多久,他的微博“@狮城苍狼”突然接到一条私信:“今日我给贵局发去一条微博,关于我十几年前在石狮与一桩杀人案有关……”

      在这条微博上,犯罪嫌疑人陈某自述,1992年伙同他人持刀、棍棒将与其有纠纷的陶某杀死,案发后5名同案已先后被抓获,只有他潜逃在外,隐姓埋名地生活,并已结婚生子。经过3天3夜连续的微博互动规劝,潜逃19年的陈某终于愿意自首。2011年11月初,蔡海炳连续驱车10个小时赶到广东佛山火车站,接受陈某投案自首。

      从警20多年,蔡海炳参与侦破2800多起各类刑事案件,主办侦破了震惊全国的“武装部长抢劫案”、公安部督办的一批大案要案。

    蔡海炳(左一)陪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被遗弃儿童到北京治疗

      7年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2013年1月25日,蔡海炳被任命为石狮市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工作职责从打击破案变成了新闻宣传。刚接触宣传工作时,蔡海炳面临着警力和媒体资源双重紧缺的压力。但“淘凶1号令”案的侦破以及微博成功劝返逃犯,又给了他信心。他决定利用好“@狮城苍狼”,用小微博带动大宣传,把警力从现实延伸到网络。

      2014年3月22日,年仅一周岁、患有心脏疾病的蔡涵(化名)被遗弃在石狮鸳鸯池公园。蔡海炳获悉后,又立即通过微博联系北京天使之家、爱佑善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并经单位批准陪伴蔡涵赶赴北京,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蔡涵的生母龚小雪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禁流下了眼泪:“蔡警官不仅救了我女儿的命,也唤醒了我这颗冰冷的心。”

      2017年底,蔡海炳到永宁镇郭坑片区走访时,了解到社区服务工作者卢某19个月大的儿子双眼得了视网膜母细胞瘤,短时间内就会有生命危险。经医院诊断,需治疗费用20万元以上。卢某部队退役后到石狮工作,全家仅靠他微薄的收入过日子,无力承担孩子高昂的治疗费用。蔡海炳获悉情况后,便联系发动相关公益组织帮忙,前期筹得爱心款6万余元,接下来他还通过微博、轻松筹等平台,短短6天内便筹得20万元捐款,解决了治疗费用问题。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人海战术”被蔡海炳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微博当中。8年来,他通过微博发布了1万多条友善类微博,通过微博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将39名被拐儿童和95名走失老人送回到亲人身边。他还通过“@狮城苍狼”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带动两万多人参与助弱救残活动,募集到的善款多达1052万元。

    节假日经常要值班的蔡海炳,难得与家人一起过节。

      工作忙累而愧对家庭

      “你什么时候有空带儿子去看医生?”面对电话那头妻子吴明丽的询问,蔡海炳十分愧疚,“我今天要在所里值班,24小时都要在这里。”妻子诞下二胎才刚满月,身体还在恢复中,一周前儿子皮肤长了湿疹,久不见好,妻子提了几次让他带去看医生,但他一忙看医生的事便一拖再拖。

      从警20多年,蔡海炳自觉亏欠家庭太多。当刑警那会儿,最长纪录一年中有10个月左右是在外出差中度过。到了适婚年龄,身边的亲朋给他介绍对象,有一次在和女方见面时,菜刚上桌,他就接到突发警情赶赴案发现场,相亲自然没了下文,直到他遇到现在的妻子吴明丽。

      “她很温柔贤惠,对我的工作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谈起妻子,蔡海炳露出幸福的微笑。两人是2003年时经人介绍认识,他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咖啡厅,双方父母也都在。相亲结束后,岳父岳母对他印象很好,唯一介意是他刑警这份工作,因为经常需要四处奔波,无法兼顾家庭。

      结婚后,蔡海炳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接送女儿上下学、洗衣做饭等家务多是妻子在操持。女儿一年级时,有一天妻子到泉州市区办事,当晚赶不回来接女儿放学,便打电话再三叮嘱他去接女儿。当时,他满口答应,但工作一忙完全忘了这事。等到晚上7点妻子打来电话后,还在单位加班的他才猛然想起这事,火速奔到学校,看到女儿一个人在保安室里放声大哭。“她平时很少对我发火,那天非常生气,两天都没跟我说过一句话。”他惭愧地说。

      2013年,蔡海炳从福州出差期间,接到局里紧急任务,赶回途中左脚踝受伤骨折。本应在家休养的他,放心不下手头工作,仍坚持每天拄着拐杖上下班。家住6楼又没有电梯的他,每天拄着拐杖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慢慢上下楼,期间也摔了多次,还好都只是皮外伤。有一次他刚出门时就摔倒,刚好被还未进门的妻子看到,“你都这样了还不在家休息,哪天真的摔出事情,你让我们母女俩怎么办?”妻子既生气又心疼。

    蔡海炳平时参与大量公益活动,关注困难家庭。

      投身慈善义无反顾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善行团的一员,愿意做一滴水,与所有人一起,汇聚成载舟之力,因为每一个人的善意叠加就是‘蝴蝶效应’。”站在第13届“爱心奖”颁奖典礼现场,蔡海炳发表了这样一段获奖感言。一转身,他就将获得的13万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这也是该基金会成立以来收到的以民警个人身份捐赠金额最高的一次。

      “警察是个高危职业,随时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从警之路,蔡海炳就曾经历过一起奋战的同事因公不幸牺牲、致残,留下一个个受伤的家庭。2016年底,他与另一名同事在去永春县公安局开会途中遭遇车祸,所幸只是眼睛受伤。他希望这笔钱能抚恤帮扶更多公安英烈家属和因公牺牲伤残、患重大疾病、家庭特别困难的公安民警及家属。

      因业务能力出色以及长期关注公益慈善,蔡海炳获得第14届“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也是首位荣登该榜单的民警。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先后获评“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中国好人”“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和“福建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工作者”等称号。

      现在,每天蔡海炳都会通过网上的“一起捐”公益平台,每天捐出至少10元,单这一平台至今已经累计捐出超过12万元善款。“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慈善行列中。”蔡海炳说。如今,只要有时间,他都会上网逛微博,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身到惩奸除恶、慈善救助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