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诏安柔性引智打造人才新高地 小县城留住了大专家
  • 诏安柔性引智打造人才新高地 小县城留住了大专家

    时间:2018-12-18 17:25:1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17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 时近岁末年初,走进福建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酵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在发酵罐里翻滚的海藻源源不断地输往生产线的下一环节,即将被制成有“脑黄金”之称的DHA微胶囊粉。

      落户于诏安县金都工业园区的润科公司是国内首家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培养富含DHA的海洋微藻,并从中提取、生产植物性DHA营养强化剂的企业,这条高速运转的生产线是该公司的创新成果,标志着该公司实现了从菌种培育到DHA微胶囊粉一次性完成,使企业年产值突破亿元。

      “六年多来,我们的研发团队依托公司的企业核心研发中心和应用研发中心,研发了‘食品工业用DHA藻油粉剂(Ⅲ型)’等系列产品为企业每年新增效益已达到2000万元以上,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其特有的氧化稳定性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生产水平国际领先。”润科公司研发总监姜悦介绍道。

      作为国内生物食品技术的前沿专家,姜悦博士致力于改变微藻传统的开放池式养殖方式,实现微藻规模化工业化生产,坐拥多项国家专利。2011年9月,为了将理论成果付诸实践,姜悦离开任教多年的香港浸会大学,加入润科公司,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研发总监职务,成为诏安首批引进的高端人才。

      实现“零”的突破后,更多高端人才的引进为金都工业集中区注入创新动力。2012年9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导师李青海入驻猛狮新能源,担任企业总经理兼高端锂电事业部总裁。作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青海博士见证了猛狮科技的转型升级。

      “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锂电池成为电池行业的新宠。在电池‘锂电化’进程中,猛狮科技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李青海告诉笔者,福建猛狮新能源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座集设计研发、先进制造、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国际现代化智能工厂,他希望能借此平台筑巢引凤,引来更多新能源科技企业入驻金都工业集中区。从姜悦到李青海,一批又一批进驻诏安的高端人才为富美新诏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也为诏安全域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诏安县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人才优势领跑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尤其围绕食品加工、婴童文化、海洋生物以及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先后制定《关于扶持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诏安县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扶持措施》以及《诏安县关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县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3项人才新政,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精准引进、扶持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产业领军人才,目前已借助润科、猛狮、大北农等龙头企业引进姜悦、李青海、易敢峰等6名产业领军人才。

      “为了更好地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我们县20名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40名优秀专家,以党群活动中心人才驿站为中心,辐射全县建立台湾人才、青年人才等4家人才之家,组建92名人才政策联络员,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人才文章,共同营造一个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诏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建华介绍,据统计全县已建设聚才用才平台10个,引进高端人才120余名,带动海洋生物、新能源、婴童用品、食品加工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年产值可达175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