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鼎前岐:一个小镇的足球梦 形成梯形球员培养
  • 福鼎前岐:一个小镇的足球梦 形成梯形球员培养

    时间:2018-12-15 17:33:0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走进福鼎前岐镇慈济中学,漫步校园内,处处可见足球元素,平整开阔的标准11人制足球场、宣传栏上的足球文化海报、草坪中醒目的足球模型、校园外围成排的足球雕塑……

    慈济中学的足球文化是前岐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前岐镇以校园足球为起点,大力推动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被省足协授予“福建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称号。同时,慈济中学与前岐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鼎二中也紧跟步伐报批福建省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文化已然成为前岐镇的一张名片。

    让足球文化浸染校园

    12月3日,晚霞的余晖下,翠绿的足球场上,一群身穿亮色运动服的学生奋力奔跑、传球、接球、射门……每天放学后,前岐中心小学的小球员一别课堂上的安静模样,在场上尽情释放激情。

    前岐中心小学足球教练陈德铁介绍说,该校足球队共有男女队员80名,根据年龄段和足球技能的掌握程度分为4个组。对于低年级学生,陈德铁会与另一名教练通过一些游戏培养他们的球感与球商;已经有足球基础的学生,则进行简单的带球训练;对于水平相对较高的甲组队员,主要训练传接球、配合等技术技能。

    “一些重要的球赛,我们会发动家长带孩子去现场观赛,学习技巧、感受氛围。”陈德铁说。除了日常训练,前岐中心小学每年都会举办为期三个月128场的校园班级足球联赛,以班级为单位,以年级为组别。“每个班的足球队都有专属的队名、队徽、队旗、吉祥物、口号等。同时,每个班级还会制作足球手抄报、黑板报,极力营造校园足球氛围。”陈德铁说,随着校园足球文化的不断渗透,在课间,越来越多非校队的学生也会积极到绿茵场上踢足球。

    针对不同年龄段,前岐各校也逐步摸索了一套符合自身足球事业发展的思路和方法。“慈济中学共有18个班级36支队伍,每年都有一些‘足球主题运动会’,组织各班男女足球队和教师队及福鼎足协的社会青年队参与,让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参与到足球比赛,感受足球的魅力。”慈济中学足球队教练陈旭说,慈济中学还成立校足球办,定期开展闽浙两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交流,每天大课间还有“足球操”,积极促进“快乐足球促阳光体育锻炼”为理念的“足球文化”建设。

    形成梯形球员培养链

    近年来,前岐镇积极落实“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要求,依托大量人力资源及自身区位优势,基本形成了幼儿园到中学较完整的青少年足球队员培养链,呈阶梯式发展状态。

    绿茵场上,一群小朋友们正在追着一个足球奋力奔跑,另一边几名年纪稍长的小朋友正在向老师询问游戏规则,这样的场景已成为前岐中心幼儿园足球课堂的常态。“目前,我们幼儿园在大班、中班分别开设了足球课程,用体育游戏的上课方式,激发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从小培养学生的足球意识。”前岐中心幼儿园足球老师王庭建表示,足球培养是长期性的,过程是艰辛的,小朋友的兴趣很重要。

    幼升小后,学校将挑选足球“好苗子”开展行为习惯、球感培养等专业训练;小学培育的人才将进入慈济中学或福鼎二中,继续进行足球训练;慈济中学和福鼎二中的优秀人才又能优先在福鼎二中高中部发展。这种阶梯式人才输送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前岐足球人才不产生断层,人才培养有了后续的发展空间。

    通过几年来的培养锻炼,前岐镇现有国家一级运动员4人,国家二级运动员8人。此外,福鼎二中为国家足球学院输送一名女足队员,前岐中心小学在2016年为福建省U13女足输送4名优秀队员。

    近年来,前岐各中小学先后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在第十六届省运会青少年足球女子甲组和乙组的比赛上,19名前岐女足队员助力宁德代表队勇夺甲乙组冠军,累累的硕果为前岐发展校园足球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大大打响了前岐足球品牌。

    打造特色足球小镇

    “2003年回到镇上时,根本无人提及足球这项运动,如今足球却走进了课堂,班班有男、女足球队,周周有足球赛。” 陈旭说,自2014年至2015年分别组建女足、男足代表队以来,校园足球的队伍越来越强,发展越来越好。

    作为校园足球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柳晶晶感触颇深。今年高三的柳晶晶球龄已有4年,早在慈济中学读初二的时候就进入足球队。“那时候条件简陋,足球场就是沙地,球门还是木头改造的。”柳晶晶回忆,女足起步阶段十分艰难,没有专业的训练方法和配套设施,连教练都是体育老师兼职带教。直到一年以后,才有足球专职教练和标准训练场地。

    近几年来,随着青少年校园足球不断发展,前岐镇以建设足球小镇为目标,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特色青少年足球发展之路。

    为了使校园足球常态化发展,前岐镇不断加大对各校足球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前岐中心小学新校区建设,在建设足球等体育场地上给予支持。如今,前岐各校已建立标准化田径场3个、篮球场9个、11人制足球场2个、8人制足球场3个、5人制足球场16个。

    在人才培养上,前岐各校也采取有效的措施培养足球教练,提升师资水平。在适当抽调各校专业足球教师的基础上,通过人才引进、聘用等手段补充教师教练团队,通过专业化模式培养优秀人才。如今,前岐镇在职足球教练有10人,外聘教练有2人。

    “为促进足球发展,前岐镇教育发展委员会专门设立了一个‘前岐镇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广泛发动乡贤力量,引入合作企业。”陈德铁说,“现在足球被纳入国家改革部分,我们希望借助目前良好的足球氛围、政策支持等进行校园足球推广,传递足球正能量,建设好前岐足球小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