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市出台28条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 莆田市出台28条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18-12-12 10:09:3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11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近日,市政府发出《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继续降本减负、促进转型升级、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实施正向激励、强化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

      ■继续降本减负

      对年度纳税额达50万元以上且亩均税收贡献达7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分别按其所缴纳的房产税地方所得的50%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所得的50%给予返还补助。

      对园区内规模工业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建成的新建厂房、仓库、宿舍楼、住宅楼、办公楼(含研发)等项目,按其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予以全额返还。

      银行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在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对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不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健全投融保尽职免责机制,对国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的代偿容忍度由3%提高到5%。

      ■促进转型升级

      对当年度实施市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设备投资额500万元以上)且上年度税收超100万元的企业,按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当年度最高200万元。对实施VOCs治理等环保、安全生产技改提升的企业,按照设备投资额2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支持为工业企业服务的本市产业类平台做大做强。对平台产生的税费形成市、区财力所得部分,予以全额奖励。鼓励集采集销,对累计销售开票金额达5亿元及以上的平台,给予50万元奖励,销售金额每增加1亿元追加10万元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鞋服、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联盟创牌、抱团营销,对嫁接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知名平台导入流量的,可采取“一事一议”专门支持。对参加国际、国家、省内知名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单位,分档给予一次性最高5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单项冠军的企业,由市财政分别配套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

      ■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招商办法,给予设备补助、贷款贴息、厂房代建、研发补助等综合支持;对具有战略性意义、填补空白等项目可“一事一议”研究。加大对实施新型显示、6英寸及以上集成电路、光伏太阳能电池、智能终端等技术改造的企业支持力度,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企业最高500万元补助,所在县区(管委会)根据项目技术先进性等情况予以配套支持。

      对国内外软件信息产业知名企业来莆投资或主导设立产业公司、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按其实际到位资金给予配套奖励。

      ■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利用

      对列入国家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的企业,每家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列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每个产品给予奖励5万元,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列入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的企业,每家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列入国家或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或绿色园区)的,市财政给予配套支持。

      对年节能量在4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节能项目,按500元/吨标准煤的标准,给予单项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按不高于投资规模20%的比例,给予单项最高100万元补助。对列入国家能效“领跑者”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列入省级节能(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

      该通知还就实施正向激励、强化组织保障等提出措施。(记者 朱金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