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明溪中溪村打造鸟儿“粮仓” 让候鸟安心过冬
  • 明溪中溪村打造鸟儿“粮仓” 让候鸟安心过冬

    时间:2018-12-12 10:09:3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4日,笔者走进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放眼望去,中溪河畔的稻田早已颗粒归仓,稻田中只剩下稻茬。但观鸟长廊边的几亩熟透了的稻谷特别引人注目。

      “那3亩多稻谷是我和廖记福家种的,我们连续3年只种不收割,把稻谷全留给鸟儿吃。”村民周发泉指着这几亩稻田说。

      明溪县是全球三大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途经明溪,停歇越冬。中溪村林地面积5.1万亩,水域面积3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0%,良好生态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吸引了众多候鸟到此越冬。

      细心的村民发现,每年秋、初冬时节,山上的锥栗是鸟儿的美食,可是锥栗毕竟数量有限,到了严冬,山上食物匮乏,满足不了大量候鸟的需求。必须为鸟儿储备粮食,才能保证候鸟更好地在明溪越冬。2016年,乡、村干部引导村民周发泉和廖记福,在中溪河的鸳鸯停歇聚集地留下几亩稻谷,为鸟儿打造“粮仓”,以每亩500公斤稻谷的收益从村财中支付,补助给种植户。

      善举让鸟儿对人类多了份信赖。近3年,原本每年只是到明溪越冬的鸳鸯,不仅恋上了明溪,还在中溪安家育娃。中溪河流域,成群的鸳鸯快乐地戏水,鸳鸯飞落在河中央的枯树上,时而深情地对望,时而扇动双翅。“鸳鸯上树图”成了众多野生动物摄影师追逐的目标。

      中溪村打造鸟儿的“粮仓”,受益的不仅仅是鸳鸯,还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白鹇、冕雀、斑头大翠、红嘴蓝雀等鸟儿。(江月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