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百日冲刺再攻坚 精准施策固脱贫
  • 莆田:百日冲刺再攻坚 精准施策固脱贫

    时间:2018-12-06 18:31: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近年来,莆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用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开展扶贫工作,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创新,建立协同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减贫9536户30063人,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减贫任务,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47个,剩余41个贫困村计划分今明两年有序退出。

      “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今年6至9月,莆田全市开展以“百日攻坚打硬仗、强化责任勇担当”为主题的百日攻坚战。10月,全市再开展精准脱贫百日冲刺,延续态势,巩固战果,再战100天,向2018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发起总攻。

      精确排查 成效再巩固

      自从去年年底住进新房,秀屿区平海镇江堤村的黄模钦再不愁过年睡不暖、吃不饱了。五保户黄模钦是村里的贫困户,住房十分破旧,去年在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检查行动中被列为危房补助对象,镇政府和村委协同,给他盖起30平方米带卫生间的一层平房。每个月,镇里挂钩帮扶责任人都来慰问关心,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补助金,老黄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平海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0户,2017年已经实现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同样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平海镇扶贫办主任郑新和的扶贫工作中,哪一户村民住房是否改善,生活有没有着落,他都清楚记得。

      “一个不漏,一个不少”,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同样也是扶贫工作伸手帮扶的开始。“贫困户的排查工作既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对稳定脱贫的检验。”莆田市扶贫办科长陈立新向记者介绍,排查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开展,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有学上、上得起学;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确保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和保障;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居住条件,确保住上安全住房。

      截至目前,今年莆田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排查工作、贫困学生各学段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已落实到位;贫困户危房整改工作已落实;贫困对象社保卡办理(激活)已办结,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和市精准扶贫医疗综合补助政策排查及整改工作于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

      扶贫数据平台(系统)已在莆田各县区(管委会)普及应用,每一阶段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都将录入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确保贫困对象线上线下数据信息同步更新,真实一致。

      精确帮扶 政策更到位

      近年来,莆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莆田市扶贫开展“十三五”规划》等纲领性扶贫文件助推脱贫攻坚战,效果显著。

      仙游共有贫困村3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174户20456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仙游以产业扶贫作为攻坚的有力抓手,稳步培育持续脱贫的产业。

      连日来,仙游县菜溪乡园宅村金线莲基地里,村民们三五成群或挖采,或清洗,有条不紊地收成。金线莲基地建设,使园宅村50多户村民在不影响毛竹林收成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每亩300元的林地租金。除此之外,该村10户贫困户39人也全部吸纳在金线莲基地里就业,每天工作8个小时,工资100元,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脱贫。

      “扶贫、扶志、扶智”三位一体扶贫模式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的组合帮助下,仙游全县617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4751户通过产业就业扶持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累计退出贫困村33个。

      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对象占贫困户总数的七成多,鉴于此,莆田在原有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再出台莆田市精准扶贫医疗综合补助政策。绝大部分病种,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市外)发生的特殊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都能享受高达到95%的医疗综合补助。截至11月30日,全市贫困对象住院和特殊门诊总人数6301人,医疗总费用7766.79万元,人均医疗少支出1202.36元。

      此外,莆田市积极创新扶贫辅助方式,通过购买社会保险的形式为贫困户再保驾护航。“意外身故,每人赔偿5万元;意外医疗,每人每天赔偿误工补助80元;自然身故,每一人赔偿1万元。”陈立新介绍,全市免费为所有贫困人口投保,保费179.73万元,已赔偿272.88万元。

      精确管理 机制更联动

      “我们村今年完成中药材种植近50亩,其中金丝皇菊达46亩多,坪洋村独特的环境条件培育出的金丝皇菊品质优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莆田市纪委选派的市派第五批驻村干部、坪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国洪介绍,如今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的金丝皇菊供不应求,村民们种植热情高涨。

      2017年,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工作安排,由市纪委负责坪洋村挂钩帮扶,并派驻村第一书记。根据村情,市纪委制定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的扶贫方案,通过订单式采购和签订包销协议等方式,实现产销无忧,盘活坪洋村经济。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坪洋村不仅发展了特色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完成道路硬化约35公里,所有自然村通水、通电、通网络;3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8户贫困户完成造福工程搬迁任务;通过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发展,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实现村集体脱贫。

      坪洋村的改变,是莆田市创新扶贫机制的一个缩影。

      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莆田市迅速调整充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设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莆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2个增加到42个,成员也由各单位分管领导调整为主要领导,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同时,全市建立市委常委挂钩联系县区、市(厅)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和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市(厅)级领导统筹协调和牵头引领作用。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全市由市纪委监委、市扶贫办共同牵头,建立扶贫领域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开展2次联合监督检查,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