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尤溪县梅仙镇:家门口也能“上好学”
  • 尤溪县梅仙镇:家门口也能“上好学”

    时间:2018-12-06 18:27:5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2月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错落有致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操场、门类齐全的教学设备……11月30日,记者走进尤溪县梅仙镇的中小学,看到的是足以与城里学校相媲美的基础设施、教学环境、教育理念,农村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山区乡镇的孩子也享受着优质教育资源。

      在梅仙中学,教室内,老师们用多媒体设备开展教学,学生们边听课,边对照幻灯片投影,记录笔记。“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变成了‘班班通’、一体机,真是方便又高效。”54岁的英语老师陈显金笑着说。

      想起改革开放以来的学校巨变,陈显金不禁感叹“碰上了好时代”。“我是土生土长的梅仙人。上世纪70年代,300米的羊肠小道,一头连着乡村公路,一头连着山顶的中学,没有校门、围墙。连教学楼和宿舍都是落后的砖木结构,走起路来,地板‘吱呀’作响。学生们踩着泥土上体育课,一下雨,地面就坑坑洼洼……如今,乡镇学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现在,孩子们除了学得开心,还住得舒心、吃得放心。”梅仙小学校长詹茂钎介绍。在梅仙小学,校内基础设施齐全,每间宿舍都配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每名寄宿生都有县里统一配发的“三件套”床上用品。校内食堂功能分区明确,4个砧板和8个水槽都贴有分类标签,职工严格按食物的荤素、生熟等性质使用。出菜口还装有紫外线消毒灯,打通了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硬件设施跟得上,城乡教育差距才能逐步缩小。”尤溪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周曦说,自2014年福建省实施“全面改薄”以来,尤溪竣工校舍面积2.7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设备采购5710.97万元,实现中小学“班班通”全覆盖、宽带网络校校通、乡镇及以上中小学塑胶跑道全都有。

      “硬件基础上,我们还注重‘软硬兼施’,发展素质教育。”梅仙小学德育主任冯隆平说,梅仙小学建成“余维新烈士纪念室”,作为红色革命文化基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学校设有舞蹈、书法、手工、烹饪等特色课程,教育实践丰富多彩。

      “不仅学到知识,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太幸福了!”梅仙小学六年级2班的林文博喜欢打羽毛球,常常课余时间与小伙伴们切磋球技,锻炼身体。与林文博一样,几乎每一个孩子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习之余,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两口子都在梅仙镇工作,也想过送孩子去城里读小学。以前,我们这一代只考虑‘有学上’,现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我还有什么不放心呢?”家长林小丽欣慰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