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品种最齐品质最好 漳州成全国最大三角梅生产基地
  • 品种最齐品质最好 漳州成全国最大三角梅生产基地

    时间:2018-11-17 17:49:2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布置在圆山文化中心广场的三角梅,吸引许多市民前来观赏。游斐渊摄

    台海网11月16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红的如火、粉的似霞、黄的娇媚、白的如雪,当这一团团一簇簇的姹紫嫣红集合怒放在同一棵花树上时,让人惊叹更让人流连。昨日,我市精心培育的“五雀三角梅王”正式入驻圆山文化中心,将在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举行的三角梅展首次亮相。

    据悉,“五雀三角梅王”高达6米、树冠直径2米,重达3吨,涵盖了金雀(黄雀)、红雀、橙雀、白雀、粉雀五种色彩,形成“一树多花”的瑰丽景观,在成片的三角梅花海中显得格外醒目。该树王在今年5月初嫁接成功,于10月首次开花,将代表漳州参加今年的福建省树王评选。

    随着栽培养护技术的提高和设施栽培的普及,近年来漳州三角梅品种已由过去以“小叶紫”“同安红”工程苗木为主的单一传统花品,增加到目前的近300种。特别是像“五雀三角梅”一样的嫁接多花品种,扦插成活率也由过去的40%左右提高到95%以上,成品苗培植周期从一年半缩短为当年出圃,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花农收益的同时,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和欢迎。

    紧抓区域生态优势与技术革新,借助农博会·花博会优质展销平台,近年来漳州致力打造品种最齐、品质最好、造型最美、规模最大的三角梅集散中心,三角梅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三角梅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值超过15亿元;全市各县市区均有三角梅种植基地,生产企业达1000多家,成为全国最大的三角梅生产基地。通过“企业+生产地+农民”的种植模式,我市还将三角梅产业聚集与脱贫致富进行有机结合,不仅助力解决了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等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盆器、种植、运输、销售、电商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让三角梅“扮靓”脱贫路。2017年,全市三角梅产销量超10亿盆,远销广东、云南、广西、四川、海南乃至中东、印度、欧美等国家;龙海市龙虎庵村、新塘村和木棉村等三角梅特色专业村更是广开销路,年产值均已超过两亿元。在本届花博会新设的东南花都三角梅主题展和圆山文化中心三角梅展上,市民不仅能欣赏到三角梅最新品种,还能深入了解漳州三角梅产业发展的沿革、现状、新技术和新趋势,与这张漳州花卉新名片展开一场芬芳之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