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反映泉州风土人情 手绘泉州 不止是文创
  • 反映泉州风土人情 手绘泉州 不止是文创

    时间:2018-11-17 17:49: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7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今年暑假,一幅名为《泉州府》的水彩画在网上红了,获得近50万网友的关注和点击。手绘作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近期,安海白塔、五里桥、龙山寺、星塔、益元牌坊等独具闽南特色的建筑手绘画,呈现在晋江21路公交车身上,让不少市民惊艳。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在晋江市图书馆举办。作品展向人们展示了积极的一面:手绘这种这几年在泉州兴起,并为创意达人所热衷的创意表达形式,正渐趋成熟。

    大泉州全城手绘地图

    手绘明信片有“颜值”也有文化

      记者来到展会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会正中间一幅以长城为素材的大型手绘画;右侧是大幅泉州地区手绘地图,左侧则摆放着许多手绘画的衍生品,包括冰箱贴、便签、化妆镜、手提袋等。负责展会的一家晋江传媒公司技术总监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共挑选了170幅作品前来参展,以祖国美丽河山为主要内容,还有部分作品反映的是泉州的风土人情,包括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少林寺、晋江衙口、围头月亮湾、安平桥、紫帽山等景点,闽南风味小吃以及晋江磁灶制陶工艺全过程。表现的手法也进行了创新,虽然同是手绘画,但有的是钢笔淡彩,有的是水彩钢笔画,有的则是电脑绘制。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泉州很多创意达人都在进行手绘创作,许多作品嵌入了泉州元素,以泉州的景点、小吃、民俗活动等为题材的作品比比皆是。在泉州的一些文创展示店也经常能看到它们的样子。手绘地图也在前几年兴起,从较早的泉州中心市区手绘地图,延展到一些乡镇的手绘地图。相比传统的地图,手绘地图虽然没有那么精确,却非常直观,而且富有美感,更易被年轻人所接受。

    手绘闽南美食

    手绘作品《晋江五店市》

      各种各样的衍生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了上文提及的一些衍生品外,最常见的是手绘明信片。手绘画和手绘衍生品逐渐成为推介泉州的一种有力方式。

      长期以来,手绘创作面临不少困境,创意达人虽有好作品,却鲜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他们或与旅游部门或乡镇政府合作,赚点稿酬;或与邮政部门合作推出明信片;或与文创店合作,兜售手绘画;或与企业合作,为企业设计手绘产品。但总体上,仍缺乏成熟的运作模式,一些创意达人靠手绘画甚至连基本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

      此次的展会,记者看到了积极的一面。记者了解到,该传媒公司手绘了全国不少地方的著名景点,并将作品出售给该景点当地的文创店,收益不菲,公司也实现了良性发展。希望这样的模式也能带给泉州创意达人一些启示。

      手绘泉州 不止是文创

      一幅名为《泉州府》的水彩画成为网红,一份《乐在泉州手绘地图》受到追捧,一组闽南味手绘画跃上公交车身,手绘作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核心提示

      手绘作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少手绘达人创作了很有“泉州味”的手绘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手绘地图成为推介泉州旅游和人文风情的好手段,不少政府部门也开始重视运用手绘开展工作;泉州手绘的商业运作模式也越来越成熟,助力手绘这一创意形式良性发展。

    手绘作品《故宫博物院全景》

    手绘作品《福州乌塔白塔》

      手绘达人“泉州味”水彩画成网红古城区旧时光跃纸上

      在泉州,活跃着一批创意达人,他们用深情满满的笔触手绘泉州,作品上也深深地烙上了泉州的印记。

      今年暑假,一幅名为《泉州府》的水彩画在网上红了,获得近50万网友的关注和点击。这幅水彩画的作者是泉州五中初二12班的学生——14岁的廖安馨。《泉州府》被画在一张长114厘米、宽26.5厘米的水彩纸上,范围涵盖了从新华路至钟楼范围内密密麻麻的红砖厝群,有开元寺、东西塔、西街两侧分布的古厝,甚至还看得到中山公园、泉州六中、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等标志性建筑,颜色深浅不一,层次分明,细致地勾勒出一幅古城闽南红砖古厝群。

      手绘作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近日,安海白塔、五里桥、龙山寺、星塔、益元牌坊等独具闽南特色的建筑手绘画,呈现在晋江21路公交车身上,让不少市民惊艳。据悉,21路公交车连接晋江市机场与动车站,是晋江城市对外宣传的窗口。此次,晋江市公交公司用一个月时间,创新手绘画搭配党建标语的方式,打造特色党建路线,蕴含乡土气息。目前,车身有五店市组图、安海组图共两组手绘画,均出自晋江本土画家手画稿。下一步,晋江市公交公司将根据市民反映,并结合每个镇街道的特色,量身打造更多特色车身。

    手绘作品《北京长城》

    手绘作品《晋江衙口施琅雕像》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活跃着不少创意达人,而创作的形式也不大相同。

      吴少鹏是泉州较早进行手绘图创作的创意达人之一。他创作的许多作品都深深刻上儿时生活的烙印。比如泉州中山路的手绘画,在特意渲染出有些泛黄的老照片背景下,有骑楼下悠闲散步的泉州人,有楼顶上繁盛的花花草草,还有从高大通透的哥特式窗户里飞出的纸飞机,窗台上的纸风车,旧式的南洋风格花地板,旋转的木质楼梯,以及姜母鸭老店、各种老字号商行、卖着童年糖果罐的南门百货商店。

      吴少鹏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去他住在中山路的阿姨家找小弟弟玩,那时候的中山路没有现在这么商业化和嘈杂。因此,这些绘图中散发着他童年回忆中的“平凡安静”,一些骑楼记录了上辈人的美好记忆,比如南门百货,参考了一些旧照片,小的时候听奶奶提起过,印象很深刻。“泉州独特的文化是一座宝库,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来一起保护它。”

      施并招也是泉州的一位手绘达人。“爱泉州,爱校园,爱手绘”,“85后”的施并招一直以来都在用手绘来描绘泉州风情。他说,他时常出去旅游,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深入了解当地的建筑和民俗景观。不过,作为一个泉州人,他最喜欢的还是泉州本地的红砖白石与燕尾飞脊。近年来,施并招创作很多画作,这些画作创作灵感大部分源于泉州。在这些作品中,既有拍胸舞、木偶戏、宋江阵、踩街活动等泉州民俗文化活动,又有泉州海交馆、老君岩、东西塔等泉州古建筑与人文景观。施并招用这些颇具灵性的手绘创作生动地展现了泉州地域文化特色。“随着城市文明的不断发展,一些古老的泉州建筑正在渐行渐远,一些民俗也因为时代原因开始被慢慢冷落。”他希望能够通过画作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来留住大家心目中的老泉州,留住这种淳朴的民俗风情。

      晋江一家传媒公司技术总监丁先生说,以“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为例,就应用了三种手绘方式:钢笔淡彩、水彩钢笔画和电脑绘图。电脑绘图与前两种区别较大,电脑绘图优势在于便于修改、保存、传播。其他两种手绘的优势在于材料感和手工性,虽然现在有不断改进的手写板、手写笔之类的电脑设备来模拟传统手绘的手感,但毕竟是模拟,无法达到真正的传统手绘的手感,画笔与纸面或者布面接触滑动的感觉,是电脑无法体会和达到的。“我们也更倾向于钢笔淡彩和水彩钢笔画创作。”

    手绘作品《晋江围头月亮湾》

    手绘作品《漳州云水谣》

    游客观赏手绘作品

    手绘作品《哈尔滨·索非亚教堂》

      文创艺术 手绘地图智能化 声情并茂推泉州

      手绘地图成为推介泉州的好办法,一些政府部门也搭上了“便车”,智能化手绘地图的出现,让游客出行更便捷。

      近日,一份《乐在泉州手绘地图》在不少泉州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成为不少文艺青年和来泉游客追捧的文创产品。这张以泉州老城区为主要范围的手绘地图,详细标注了古城特色的大街小巷和地标建筑,还有小白公交等交通方式介绍、景点介绍、“古早”味美食标注等。地图的主创团队是一群“90后”年轻人,他们在半年时间里走街串巷,了解泉州街巷历史、趣闻、特色等,将原汁原味的古城泉州以手绘插画的形式标记在地图上。

      在晋江“美丽中国”手绘作品展上展出的一幅《大泉州全城手绘地图》,是晋江一家传媒公司上个月刚刚完成的作品,作品把分散在泉州各县(市、区)的宗庙、寺院、特色乡村、农产品采摘、古村落等景点浓缩在一张图内。

      泉州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也搭上手绘地图的便车。泉州市旅游部门与西街裴巷“大拾堂”文创工作室合作推出了“泉州古城手绘导览图”。手绘地图内容以满足游客出行“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为出发点,既提供旅游导览图,又提供旅游景点、特色民宿、特色美食和地域特色推荐等信息。来自三明市大田县的吴钟电是主创之一,他说,为了手绘那张地图,伙伴们经常骑着电动车,带上画本和小板凳走街串巷,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古城的传统建筑及景点。安溪县虎邱镇曾推出“飘香虎邱”手绘地图,简明扼要地介绍该镇景点的特色及路线图,受到游客的欢迎和好评,被赞为“一图在手,虎邱遍地走”。

      近年来,手绘地图的智能化也成为一个亮点。泉州创意达人李梓瑜创作的手绘地图在实现数字电子化的同时,不仅对重要景区进行了清晰简洁的坐标标注,而且通过妙趣横生的画面、散文诗般的笔触,将泉州古城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文化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李梓瑜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传播技术和传播形式发生剧烈的转变,对于如何更好地宣传泉州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游客能够以更便捷的方式认识泉州和了解泉州,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实现手绘泉州地图的智能化,这个概念在她脑子里灵光一现,“智慧导览——泉州游”便是她昼夜冥思苦想后的结晶。通过这幅智慧地图,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用户通过点开某个具体区域的手绘地图之后,就会发现特色景点都在地图上进行详细标注。这些标注包括了乘客路线、途经地带、当地特产、景点和美食介绍等,可谓事无巨细。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旅途使用的便捷性,这些内容甚至还配了语音,实现了移动收听的功能。游客只需要点击语音标志的小图标,便能够在语音和文字间自由切换。

    手绘作品《凤凰古城》

    手绘作品《阿勒泰白哈巴村》

    展示晋江陶艺的手绘作品

    反映晋江陶艺制作过程的手绘作品

      推广运作 小台历为泉州代言一年 手绘画卖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手绘从一种单纯的艺术形式,向尝试商业化运作演变,目前,商业化运作也越来越成熟,这让手绘艺术实现良性发展。

      手绘文创人员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单搞文创并不能养活文创这一群体。他们不能不考虑生存问题,他们必须积极地结合商业。在此过程中,为自己的生存创造条件,也积极助力文创后续发展。

      吴少鹏是较早尝试商业化运作的创意达人。邮册、台历、挂历是吴少鹏手绘本的主要载体。“很多市民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本挂历、台历,只有足够特别、漂亮的那本才会停留在桌面上。”吴少鹏说,现在市面上的很多台历都相对大众化,没有特色,而泉州的文创工作者制作的台历多通过创意的思维去记录泉州的风物,自然比较精致、特别。这种台历也往往成为留在桌上的那一本。“别小看一本小小的台历,它能为泉州代言一年。”除此之外,台历、挂历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又能让生产人员、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对泉州有所了解。除了台历、挂历和邮册外,一款介绍泉州特色小吃的U盘也特别引人注意。这款U盘的大小与普通的银行卡一样,可以放在钱包里。U盘上印制了泉州特色的小吃,诸如面线糊、土笋冻、五香卷、海蛎煎等等。“U盘总共8G,其中0.5G用于介绍卡片画面上的小吃,无法删除;其余的7.5G用于储存。”吴少鹏说,这样消费者打开U盘后,就不由自主会想点开了解泉州小吃。如今,吴少鹏又拓展了新的商业渠道。他在泉州中心市区新门街开设了“一整个夏天美术馆”,走进美术馆,你会看到各种手绘明信片等其他衍生品,这为美术馆带来了不少收益。“我们还开设了手绘培训班,与泉州酒店等合作,培训小朋友手绘创作,这是目前重要的营利模式。”

      晋江一家传媒公司的运作更加成熟。公司与不少政府部门联合推出了手绘作品,获利颇丰,诸如与泉港区旅游局推出手绘地图,与晋江市政府部门推出晋江手绘地图等。公司还开发了化妆镜、冰箱帖、便签、手提袋等衍生品。除此之外,公司还创作了全国不少著名景点的手绘画。“我们将这些衍生品和手绘画卖到全国各地,比如故宫的作品我们就卖给北京故宫旁边的礼品店,哈尔滨的作品我们就卖给哈尔滨的礼品店。而在晋江本地,五店市里的许多礼品店也都卖我们的产品。”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丁先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