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守艺人陈建国:器物修复,锔补时光
  • 守艺人陈建国:器物修复,锔补时光

    时间:2018-11-17 17:48: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我叫陈建国,从2010年开始做这个手艺。我之所以会做这个行业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古旧物的锔瓷。那天看到锔过的碗时,我整个人都呆住了,这个碗也能锔,锔完了也不会漏,还能用这么多。反正一下子就被它吸引住了,然后就去找一些类似的实物,找一些老艺人,找一些资料,就这样慢慢开始进入这个行业 。

      陈建国:我们打这个锔钉的时候,都打壶壁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不能打透,打透就会漏水,我们都是把自己的手撑在壶壁底下。一方面,我们能感受到锔钉孔在打洞的时候,那种震动,通过温度感受到打多深;另一方面用自己的生命安全做保障。

      陈建国:很多器物之所以没把它扔掉,它背后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可能是父母亲用过的 ,可能是家族的传承。这些碎掉都觉得是对心灵的震撼,或者伤害是很大的。例如他和祖辈在一起喝茶,就是用这个紫砂壶,突然间没了。他们往往是因为有这种情结,因为有这种情感在,所以把这种残片保留在那个地方,留个念想。 在接受这个活的时候其实是接受托付的过程,这不只是修复器物,还是修复情感的一段过程。

      陈建国:这尊佛像过来的时候,它的这一片是已经丢落下来了,碎成很多块了,这个佛头也丢下来了。佛像在他家里供奉了十几年,突然有一天,他在重新布置佛堂的时候,佛像碎掉了。他非常伤心非常难过,就去忏悔。因为有这种情感在,我就跟他商量,我们做无痕修复。这个活,他在我这边已经一年了。但是我一直比对这个颜色,一直在想我能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案。

      陈建国:从2017年之后,我就慢慢开始授徒, 开始把我掌握的技能技法,或者我的思考,或者我对瓷器修复这个行业的认识, 进行传播。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发展这一块的传统手艺。我现在也在不断地收集南北各地锔瓷工具,包括它的经验,也包括它的实物。

      陈建国:很多古旧物都有上百岁的年纪了,我们都倍加呵护,舍不得用。所以我们会去仿造一些旧的工具。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这些技艺结集成册,结集出版,让更多的人能看到锔瓷的非遗文化,或者办一个小展览,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幸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