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建艺术节漳州分会场开幕 芗剧《谷文昌》精彩上演
  • 福建艺术节漳州分会场开幕 芗剧《谷文昌》精彩上演

    时间:2018-11-13 18:13:5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1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昨日晚上,漳州市人民剧场座无虚席,掌声热烈,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在这里进行汇报演出,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漳州分会场也就此拉开序幕。

    芗剧《谷文昌》由漳州著名剧作家王文胜创作、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出,围绕谷书记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一项德政收获十万民心等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展开,艺术地再现了谷文昌的担当精神与公仆情怀。

    为了展现谷文昌所处时代的历史深度,同时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剧本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更加注重在人物性格和精神情感上深化塑造,从而使一个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形象鲜活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面对当地百姓不堪忍受风沙施虐而背井离乡,他心如刀割,立志治沙。为了聚拢民心造林防沙,他与百姓同甘共苦,同时还顶住各方压力为“敌伪家属”平反,他的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着对百姓的怜悯和关怀。演员们精彩投入的演出,让许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沉浸在谷文昌感人的事迹中。

    “之前听说的谷文昌只是一个符号,今晚看过芗剧《谷文昌》后,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是一个立志把荒山变绿州的好书记,一个优秀的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一个不畏权贵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人好公仆。他让我们看到了诚信、真诚、忠诚、仁德的力量。”演出结束后,市民徐先生说道。

    自2015年创作演出以来,芗剧《谷文昌》曾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获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之后,该剧屡获殊荣,经过不断打磨和提升,最终获得了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并入选2017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今年元旦,芗剧现代戏《谷文昌》选段在众多地方戏曲剧种中脱颖而出,赴京参加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获得观众的肯定和喜爱。今年3月份,该剧不仅入围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还当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成为此次评审中福建省唯一入选剧目。

    据了解,福建艺术节每三年一届,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厅等单位承办的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本届福建艺术节将于今年11月8日至12月3日在福州举行。

    艺术节期间,漳州市将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巡演、“闽南文化(漳州非遗)圩日”“花样漳州·绽放幸福”2018年漳州市“九龙江杯”群众文艺展演等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营造“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