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挂村第一书记胡斌
  •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挂村第一书记胡斌

    时间:2018-10-23 19:06:3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22日讯 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作为三明供电公司派出驻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带动村民们发展种植优质水稻、种植鹅掌楸、发展烟叶生产、并规划筹建光伏项目增加村民经济收入,仅11个月时间帮助村里8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深受村民称赞。

    进村入户摸民情

    2017年11月23日,胡斌正式入驻石富村。驻村的头三天,胡斌就把村里的农户走了个遍,基本掌握了8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面放着一张床和一张旧书桌,这就是胡斌的宿舍兼办公室,这个办公室设在安仁供电所,离石富村有20分钟路程。村民告诉笔者,胡书记一到村里就开始忙。白天,他进村入户察民情,摸实情,谁家有留守老人,谁家有孩子,谁身体有疾病不能务农,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胡斌说:“精准扶贫不能喊空话,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晚上回到宿舍,胡斌也顾不上休息。他坐在床沿,趴在桌上仔细整理资料,给贫困户立卡建档。从每户的基本情况,到自己每月的扶贫工作进度,再到贫困户的生活改善情况,他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天责任分工精确到人。在他的扶贫日志中,贫困户的每件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如产业发展的进度、质量、各项目落实情况等……

    帮助异地搬迁户建新房

    胡斌在走访中了解到异地搬迁户张长新、杨春华2户住的是草棚时,就召开村两委会,让村里腾出一块125平方米的闲置土地给他们盖房。异地搬迁户经济拮据、家境贫寒,没有资金盖房怎么办?胡书记与村领导就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5万元,请来到村里技术过硬的泥水匠帮助建房。经过2个月的紧张施工,每人25平米、建筑面积125平米的单层砖木结构的新房就落成了。村主任说:“去年年底搬迁,胡书记还带着村里的干部给他们送去了电饭煲、床上用品和其他日常用品。”结合去年春节慰问,胡斌又带领村两委干部对8家贫困户进行了慰问,给他们发放了价值1.6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让他们过一个舒心的春节。

    帮助村民落实增收项目

    石富村地处将乐偏远山村,交通不便,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村里没有一家像样的村办企业,村财收入入不敷出。加上大多数村民外出经商做生意,村里剩下的大都为空巢老人、留守孩,许多农田闲置荒芜,胡书记上任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胡斌就鼓励村民水稻制种110亩、种植烟叶400亩;对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为他购买鸭苗,帮助他们养鸭致富;还与金森公司签约珍贵树种培育生产和苗木培育等林业项目,每亩为村民增加收入1.5 万元,胡斌近期从上级相关部门争取了32万元配网资金用于石富村大坪上0、4KⅤ线路、大坪上烤烟房10KⅤ线路改造、石富村0、4kⅤ线路用户接户线改造工程配网改造,今年农民预计可增收15多万元。

    村财薄弱,每年村两委工资和村级二级环卫等相关费用开支高达20多万元,每到年关,村两委都愁于“无米下锅”,只好硬着头皮向相关部门去“化缘”。胡书记一上任后认为,这种和尚上门向人“化缘救济”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增强村财增收本身的 “造血”功能。于是,他开始向上积极争取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资金,目前,这个项目选址、规划、图纸设计已全部完成。该这个项目如果能落地生产,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3多万元。

    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孩打造温馨之家

    针对该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孩多,他就利用村里原有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每周组织村里的老人开展娱乐活动,消除他们内心的孤独感。还召集全村留守小孩每周六、周日两天集中老人活动中心,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确保小孩安全有并特聘专业老师对小他们进行作业辅导。

    据了解,胡书记从上任驻村开始,以村为家每月在村里“蹲点”至少25天以上,为村里的大事小情奔忙。胡斌说,在驻村工作期间,能为石富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每个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辛苦点、累点,值!

    (国网将乐供电公司 郑承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