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光泽讲古”,千年传承的民间文化瑰宝
  • “光泽讲古”,千年传承的民间文化瑰宝

    时间:2018-10-13 14:42:0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日前,在南平市公布的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光泽讲古”项目赫然在列。

      福建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光泽历史文化传奇故事》序言中说:“光泽是一块颇具传奇的沃土,是一方很有故事的家园。在山环水抱、人杰地灵的光泽,在街谈巷议、口口相传的民间,我们总是经意或不经意地与各种传奇故事相接触……这些有不同情愫、不同内容的故事或滋养美好的心灵,或鞭挞顽劣世态,成为教科书之外必要的历史补充。”

      2016年10月,光泽通过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评审验收,成为福建唯一的“中国民间故事之乡”。

      光泽,地处闽赣交界处,素有“瓯闽西户”之称。近些年出土的商周文物显示,光泽约有四千年的人类文明历史。国家文物专家评价,这里是“闽北文化的古摇篮,福建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祖国东南一条重要的文化走廊”,“把福建人类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一千年”。光泽在宋元时是著名的“理学之乡”,明清时是“战城之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红色中央苏区县。独特的地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人类的天空熠熠闪光。特别是民间文化口耳相传的“讲古”,成了当地重要的文化习俗,名闻远近,独树一帜,为光泽的传统历史文化增光添彩。

      “讲古”就是通常说的讲故事,千百年来在光泽民间世代传承。城乡街巷,村口田头,桥边树下,农家厅堂,到处都有故事,到处都有“讲古”人。劳动人民发挥无限想象的空间,一座山、一条河、一棵树、一块石、一座桥和一个人、一件事等都能演变成有趣的故事,化作动人的传说。很多故事成为当地历史的承载,真实的传播,而且富有真善美内涵。

      流传在光泽的故事极为丰富,民间神话、传说、故事、寓言、笑话,类型多样,丰富多彩。当地“油火烧天下”“纣王坝的传说”述说远古商周时期的印迹,民间流传极广。“光泽称土定县城”“光泽的来历”,讲述建县的经过,让人耳目一新。“香炉山的传说”是说光泽地处武夷山脉北段,有海拔1940米的香炉山系列,被誉为“福建屋脊”,太上老君香炉落下而成此山的奇特传说,把这山高渲染得有声有色,引人入胜。“铁牛关为何关外有村”“山头关口为何在山下”传说,说的是光泽地处闽赣交界,边境的“九关十三隘”自唐宋而建远近有名,流传的故事很多,富有地域传奇特色,这是其中的两则。“李巽登第脱席帽”“宋朝探花李方子”等述说了理学人物好学上进的故事。清代机智人物“傅孔丽的故事”,流传有数十个与官斗、与富人斗、与恶人斗,帮助穷人的故事,从光泽到江西周边县影响都很大,百姓津津乐道。

      故事是光泽民间文化宝贵的财富,是非物质传统文化的瑰宝。近年,光泽县注重抢救这宝贵的文化遗产,挖故事、写故事、说故事、演故事、播故事。各乡镇设有故事点、故事角,确定了故事村和“讲古”人。对城乡“讲古”传承人进行登记,纳入统一管理。专门组织采风活动,举办民间故事征文,听取“讲古”人讲,进行记录和录音。县里陆续编辑出版了《光泽县三套民间文学集成》《光泽历史文化传奇故事》《天源光泽》等民间故事书籍。各乡镇、社区都组织各种类型的故事比赛,扩大故事的影响。在传统故事的基础上,组织民协作者进行新故事创作,赋予民间“讲古”新的内容。县委宣传部创办《光泽故事会》杂志,刊登传统和现代故事。《光泽时讯》报纸辟出“民间故事”专栏,广播电视开设“讲古”专题,网站上有“故事会”栏目,故事之“花”在城乡遍地开放。

      千年传承的“光泽讲古”,到今天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光泽讲古”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获成功,今后还将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出台保护有关“讲古”传承人管理制度和民间故事奖励制度等,保护这独特的民间文化瑰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