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这里将举办一场闽北特色的 “朱子婚礼”
  • 这里将举办一场闽北特色的 “朱子婚礼”

    时间:2018-10-13 14:42:04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3日讯 近日,为响应南平市政府“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活动”的号召,贯彻落实“朱子四礼”之“朱子婚礼”相关的普及活动要求,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将于10月14日,为延平区夏道镇鸠上村的一对新人举行“朱子婚礼”仪式,并以此为契机面向社会普及示范“朱子四礼”这一重要闽北文化遗产。

    上图:朱子婚礼的文创设计

    “朱子婚礼”是朱子以中国传统婚俗礼仪为基础,是朱子《家礼》中的重要一礼。充实朱子所主张的礼仪教化内容,经过整理、纂编、规范,在民间广泛推行的结婚礼仪。朱子婚礼主要分为七礼,即媒妁礼、纳采礼、醮子礼、亲迎礼、敬拜礼、合卺礼、告祖礼。朱子婚礼的挖掘和复兴,既是朱子文化传承弘扬的实际行动,是民风敦化的具体措施,也是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主要内容。同时,这为打造闽北的“婚礼名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朱子婚礼已被南平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且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