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宁化:昔日贡米端上百姓桌
  • 宁化:昔日贡米端上百姓桌

    时间:2018-10-13 14:41:5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那天来了几千人,我们还是头一回见到村里这么热闹。”说起不久前的农民丰收节,宁化县河龙乡下伊村的老人们喜笑颜开。那天,下伊村张灯结彩,村民们欢天喜地“摆神龙”庆丰收。

      变化不止于此,作为河龙贡米的核心产地,早些年曾一度面临没人种稻的困局。这些年,宁化县痛定思痛,依靠院士专家工作站选育出一批优质品种,引进龙头企业建立起标准化生产模式。截至目前,已发展河龙贡米基地3万亩,重新擦亮金字招牌,昔日贡米正在以全新姿态重回市场,端上更多百姓的餐桌。

      贡米新生

      河龙乡位于宁化县北部高山区,平均海拔达600米,属典型的高山区农业乡。

      “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源充沛,土壤肥沃,病虫害少,同类稻种生育期比其他地方要长半个月左右。”自毕业后就在河龙乡农技站工作的曹仁杰说。

      “一餐河龙贡米,浑忘酒肉香。”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河龙乡稻米的独特品质,1000年前,河龙乡上伊村人伊盆进京,把随带大米一并奉上御用,河龙贡米由此扬名。

      进入新世纪以来,贡米一度沉寂。2010年时任河龙乡党委书记的黄晟坦言,河龙乡地处高山区,决定乡里不可能推广规模化机械种植,相比平原地区,产量也更少,“没钱赚”导致2000多户农户有的改种蚕豆、生姜等经济作物,有的种一些当自家口粮,有的弃耕外出务工。彼时,市场上已难觅河龙乡产出的贡米。

      在曹仁杰看来,河龙贡米问题的主要症结是原有品种老化,在水稻育种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市场上出现一大批优质米,原有贡米品种的米质优势和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新贡米”的选育成了当务之急。

      2009年,宁化县与谢华安院士签约建立河龙贡米院士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由8名专家组成,其中院士1名,研究员3名,高级农艺师4名。

      2012年,在谢华安的提议下,河龙核心区(下伊村)建立50亩品种筛选基地,从国内9个育种单位引进具有优特基因的高中端品种20个,选出河龙贡米1号、2号、3号三个高端品种,均达到国标一级米标准,填补了河龙贡米高端品种空白。截至目前,宁化已累计从国内几十个育种单位引进500余个稻米品种进行适应性种植和比对试验。

      紧接着的是统一种植标准。河龙乡以建设国家第二批良好农业规范试点项目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为契机,邀请专家根据地域环境特点、生产技术标准等各方面标准化要求,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河龙贡米》省地方标准。

      如今已是河龙贡米院士工作站高级农艺师的曹仁杰说,根据标准,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用药,都有严格操作规程,保证了贡米品质。从稻种到种植、培育、施肥、成分检测、种植农户、农艺师,均有详细记录,每一袋河龙贡米都有“身份证”。

      “良种、良法加上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几个因素配合,为贡米新生打下坚实基础。”曹仁杰说。

      产业之路

      金秋时节,万亩河龙贡米陆续开镰,河龙乡大洋村贫困户毛庭亮算起了丰收账。

      “每100斤贡米收购价是190元,我们贫困户还能多加10元,比普通稻谷高90元,每亩地能多赚600元!”去年,毛庭亮种了14亩河龙贡米,净赚2.4万元。

      与毛庭亮一样,因河龙贡米而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据测算,去年,河龙乡的683户贫困户共种植3145亩河龙贡米,总产量110万余公斤,光这项就能增收22万余元。

      农户管种,企业管收,这得益于“一企帮百村”的思路。2010年,宁化引进客商,合作成立宁化县河龙贡米米业有限公司,尝试“公司+协会+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订单式种植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承诺高价收购稻谷。当地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重新被点燃。

      一些企业从中探到商机,带来新业态也带来新收益。

      2015年7月,隶属于三明市五谷丰登电子有限公司的大洋梯田农庄,在河龙乡大洋梯田开辟河龙贡米试验田。“现在,网友只需699元就能认养一份面积166平方米的地块,认养者可通过扫描地块二维码,24小时追踪种植过程。”公司董事长伊良椿说,由于生态好,去年2000个地块的“认养权”一抢而空,今年将多复垦320个地块。

      令人欣喜的是,以河龙贡米为主导产业,河龙乡正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趋势。

      原本无人问津的大洋梯田成了香饽饽,农民耕作甚至成了河龙一景。乡里借机投资建设70米长的沿山观景台,吸引摄影爱好者们蜂拥而至,这几年来,每年能带动2万多人次的旅游人流量。

      去年3月,大洋村村民毛金华开办了大洋梯田饭庄,饭店仅100平方米,但一年的营业额却达到60万元。毛金华说,贡米春种、秋收时生意最好,连梯田旁的百香果采摘园都门庭若市。

      随着产业化之路的推进,宁化县正在形成一个更为合理的产、供、销发展格局,根据省农科院为宁化编制的《宁化县河龙贡米发展总体规划(2012—2020)》,宁化县已规划以河龙乡1万亩土地为核心区,其他乡镇同海拔10万亩为次核心区,其余34万亩为一般种植区的河龙贡米生产基地。

      “推动河龙乡经济结构转型,必须从长远利益考虑,因地制宜,使绿水青山成为产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金山银山’。”河龙乡党委书记兰鹏说,明年,从集镇通往大洋梯田的公路修缮项目就要竣工,相信在完善旅游产业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河龙乡三产融合的步伐将越走越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