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霞浦举行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霞浦举行

    时间:2018-09-20 18:48:2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霞浦举行

    台海网9月19日讯(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林芹 通讯员 周荣婕 文/图)9月,是丰收的季节!16日,我省海域最后一批渔船将结束休渔。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从2018年起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农办等11部门文件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展示我省农村改革和现代渔业发展的成就,16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宁德市霞浦县三沙中心渔港举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徐清风、宁德市政府副市长黄建龙、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雷大联、霞浦县常委副县长魏良栋等领导出席活动。

    当天中午12时,我省北纬26度30分以北海域拖网、杂渔具和围网(围缯)作业类型渔船结束休渔。活动现场,随着开渔号令一下,停靠在三沙中心渔港的渔船扬帆起航,开赴海区生产。

    叶建平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渔业发展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海为田园、渔为衣食”之说。几千年的发展史,产生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渔业文化。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弘扬福建渔民勤劳勇敢、团结奋斗、爱拼敢赢、勤俭节约、邻里相帮的海洋文化、渔耕文化精神,以节为媒,寄托情感。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管理的一项重大制度,自1995年实施以来,在保护资源、稳定生产,树立我负责任国家形象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渔”也成为沿海各地的一项庆典活动。

    据了解,福建是海洋大省,也是渔业大省。近年来,我省坚持品牌强渔、质量兴渔、绿色兴渔发展战略,推动现代渔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80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2947亿元,均居全国第三位;水产品出口近60亿美元,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584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在97%以上。水产养殖、加工、远洋渔业、渔业品牌等规模和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全省渔民通过发展渔业,率先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