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35位新讲古人正式上岗 为泉州古城在地文化发声
  • 35位新讲古人正式上岗 为泉州古城在地文化发声

    时间:2018-09-20 18:47:52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台海网9月18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经层层选拔后,古城讲解员的队伍又增加了35名新的小伙伴,比前两期的入选人数有所增加。

      目前,由泉州市旅发委和泉州市古城办联合主办的古城讲解员公益课堂已经顺利举办了三期,培养出一批愿意为古城在地文化发声、有情怀爱古城的“新讲古人”。

      据悉,从2017年7月第一期的小试牛刀到第二期受到广泛关注,再到这一期的反响热烈,不知不觉中,新讲古人培训已经走过了三期。首期十节课的时间,课程内容包含西街、开元寺等景点的介绍及深入学习,其中拓展内容有泉州民俗和泉州宗教及海丝文化。第一期的培训活动,由泉州古城办、泉州市旅发委联合东南早报开展,报名人数有百来人。通过测评,最终有30人入选古城讲解员,并在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免费接待了1000名游客。

      第三期的培训活动,以城南为代表掀开历史神秘的面纱,追溯被风尘掩盖的踪迹,细品泉州古城所遗留的风韵。通过线上以及线下宣传,报名人数达500多人,经层层选拔后,古城讲解员的队伍又增加了35名新的小伙伴,比前两期的入选人数有所增加。

      “古城讲解员是一个热爱认同古城文化,致力于为在地文化发声的群体。”有关负责人认为,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人汇聚在一起,由最初对文化的懵懂再到发自内心的触动,能与历史文化跨越千年产生共鸣,勾勒出扎根于在地文化中历久弥新的一抹隐约乡愁。

      第三季古城讲解员合影

      花絮

      三姐妹“抱团”来培训

      先后拿到新讲古人聘书

      在古城讲解员队伍里,有三位特别的女性,她们是黄家三姐妹,黄爱卿、黄小妹、黄妹妹,通过紧张的培训,先后拿到了古城讲解员聘书。

      “大姐是第二期,我和妹妹参加的是这一期的培训。”黄小妹告诉记者,大姐是医生、黄妹妹是泉州市实验小学英语老师,可以通过双语进行古城讲解,“大姐在第二期培训时我就有参与,发现古城文化很有趣,与网上搜索的不太一样,当时就想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参与”。

      谈到学习过程,黄小妹坦言,她们家住在城东,每天晚上要骑电动车来回上课,她整理了一本厚厚的笔记,记录下每一个知识点,方便以后查询,“上了2个月的课程,发觉古城历史文化很有意思,下一季的古城讲解员培训,我还想报名再去听一听”。

      各方声音

      ●泉州市旅发委主任、泉州市古城办主任 李伯群

      通过古城讲解员 让外国友人也会讲泉州故事

      李伯群表示,古城讲解员培训活动将以公益方式持续下去,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将来还会探寻更好的方法,开展很多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参与。

      “运用了很多不同载体,古城讲解员的课程方式会走入校园,现在有不少学校已经纷纷组织开展古城研学活动。”李伯群说,希望未来讲解员可以走进高校,带动高校师生群体去宣传古城文化,把古城文化传播出去。

      另外,华人华侨是一个较大的群体组织,但现在能讲出泉州故事的人已经都上了年纪了,并且越来越少。那他们的后代怎么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古城文化?这也可以通过讲解员多多带动。“今后将多培养英语讲解员,不单有普通话和闽南语,也要让外国友人在泉州用英语讲泉州故事。”李伯群说。

      李伯群还透露,泉州2016年和2017年的旅游人数增长都排在全省前三位,增长比例20%以上,未来10年将会是泉州旅游发展的高峰期,做好古城推广工作自然也离不开讲解服务,这就需要古城讲解员的队伍不断扩大,希望每个在古城服务行业的人都会讲古城,把自己对古城的热爱转化成游客对古城的热爱。

      ●泉州古城办副主任 黄团峰

      形式多样人员各异 新讲古人越来越火

      黄团峰表示,作为主办单位,他们先后举行了三期公益培训,将古城讲解分别聚焦在拥有古城文化精髓的西街、府文庙和城南三大片区。每次培训,采取以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第一期崭露头角,第二期报名人数增加到两三百人,社会反响不错;第三期更是猛增到500多人,大家踊跃参加,认真钻研,主动学习,热情高涨。

      第三期入围的35名古城讲解员来自四面八方,不仅有政府机关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教师、干部职工,而且有民营企业职员、普通市民群众等;年纪跨度大,大的50岁,小的仅有11岁;学历普遍较高,绝大部分都是本科学历,还有5位硕士。

      黄团峰说,希望通过不断培训古城讲解员队伍,着力培养一大批热爱古城、了解古城、善于讲古的古城文化使者,共同讲好古城故事,弘扬古城文化,多向海内外人士积极宣传推介古城,不断提高海丝泉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骑行达人 刘海翔

      增加“一带一路”文化培训 体现古城“世界性”

      在当天的古城讲解员颁证仪式上,骑行达人刘海翔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他对古城文化的理解。

      据悉,2015年9月,骑行达人刘海翔用两年多的时间,独自骑行3万多公里,跨越15个丝路沿线国家,相当于绕地球 3/4圈。

      “走出国门后发现泉州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刘海翔说,泉州拥有深厚的文化资源,独一无二的海丝遗迹,这也是他介绍泉州文化的最大自信。

      刘海翔说,其实每个人都是传播的自媒体,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对古城讲解员的培训,还可以增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与文化,让更多来宾体验古城泉州的繁荣历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