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教室装空调学生每人交500元? 安溪县沼涛中学回应
  • 教室装空调学生每人交500元? 安溪县沼涛中学回应

    时间:2018-09-20 18:47:2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9月20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前日,微博网友发微博称,安溪县沼涛中学近日召开高三年家长会,让每一位学生交500元,给教室安装空调。该网友质疑,学校这一做法是变相收费,不仅给家长造成负担,且高三年明年5月就毕业了,即使装空调,也享受不了多久,这笔费用不应由高三年段的家长承担。该网友希望校方能撤销这个做法。

    对此,沼涛中学和该校高三年家委会昨日回应称,安空调是家委会部分家长的倡议,让高三年家长们自愿乐捐,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并不是学校的做法。目前,因学校老化电路没有改造完成,无法在班级安装空调,家委会将退回全部收到的捐款。

    学生:多数家长已交钱 由家长代表代收

    昨日中午,海都记者来到安溪县沼涛中学。一名高三年段的女学生告诉记者,要装空调的是高三年段,共有10个班,是学校开家长会时让家长自愿交500元,自己的家长也交了这笔钱,这些钱都是由家长代表代收。他们班将近50人,已经交了15500元。“很多人觉得不合理,但家长碍于面子,就交了。”这位学生说。

    另一名高三年男同学介绍,班级装空调要学生交钱,是学校在家长会的时候告诉家长的。“刚开始是交200元,后面变成300元,最后变成500元。”这名同学表示,听说一台空调要1万多元,一个班要装2台。目前,他们班级共有十几个人交,也是交给家长代表。“很多人反对,我也没有交。因为现在天气转冷了,装空调我们也吹不到。”这位同学说。

    就此,海都记者联系了高三年的一位班主任,他表示,捐款安空调这一做法是高三年家长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记者找学校的行政人员详细了解。

    回应:家委会提议自愿捐资 将进行退款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上高三年家长委员会主任邓先生。邓先生说,上周日,学校开了高三高考动员会,会上有部分家委会成员觉得教室很热,倡议家长们筹资给孩子装空调。“这个并不是强制性的,是让家长们乐捐,可以捐100元、200元。”邓先生说,此事与学校无关,也不是老师去通知捐款,当时有些家长没来开会,可能孩子回家传达造成误解。后来,家委会向学校了解,学校因电路老化,无法装那么多空调,目前他们正准备向捐款的家长退款。

    沼涛中学校长林添才告诉记者,得知高三年的家长委员会倡议家长自愿捐款,为学生安装空调这一情况后,他没有采纳这一做法。一是因为学校电路部分老化,还未改造完成,无法装那么多空调;二是如确实要装空调,学校会向教育部门申请资金,并不需要家长的捐款。对于有学生称已有班级交了1万多元,林校长表示,将向家长委员会了解,“我们会让年段通知,进行退款”。林校长说。

    对此,安溪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道,经了解,沼涛中学于9月16日下午召开高三高考备考家长座谈会,会上有部分家长鉴于天气炎热,学生在教室、宿舍汗流浃背,影响学习效果,向学校建议在教室及宿舍安装空调,并提议家长们以自愿为原则,乐捐200元、300元,得到大部分家长的认同,并请年段家长委员会主任向学校转达他们的意见。学校鉴于目前用电线路老化,需改造后才能满足空调需求,不同意他们的做法。目前暂未接到家长电话反映或收到信访件。

    该负责人表示,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校了解情况后,学校立即召见家长委员会主任,了解事情缘由,并明确告知,不能以任何形式要求家长捐款。学校会根据财力及线路改造情况,有计划地添置空调设备。对此,安溪县教育局也要求学校进一步与家长做好沟通,及时消除误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