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 福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时间:2018-09-20 18:47:2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造型独特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台海网9月19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回应时代呼唤、人民期盼,文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让福州因文化而更美,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节节攀升。

    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通过验收,我们福州也有了世界一流的歌剧院,下月10日,艺术中心将迎来首演。”连日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即将迎来首演的消息,让榕城市民高兴不已。“湖畔之声”激情广场合唱团的骨干林迪便是其中之一,18日,她与记者说起此事,仍难掩兴奋之情。

    林迪年近花甲,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她告诉记者:“20年前,福州文化演出场馆可没有现在这么多,设施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印象中,当时的人民剧院(现海峡影城)就算是顶尖的了。当年演出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常态化,一般只有元旦、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时才有演出活动。”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市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惠民服务工程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除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近年来我市还建成了一批大中型文化设施,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永泰“六馆一中心”等70个市、县大中型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开放,文化服务设施全面提升。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市顺利完成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3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达标提升任务,乡镇(街道)完成率达100%,村(社区)完成率达90.03%。仅最近3年,全市新增文化设施面积14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镇、村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形成了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

    本周高温回归,但18日记者到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采访时,看到该中心的排练场内,依然一片忙碌景象。大型原创闽剧《银筝断》正在进行最后的排练,将于20日首演。中心负责人杨东告诉记者,该剧讲述了福州人林旭(“戊戌六君子”之一)与其妻子沈鹊应悲壮动人的爱情故事,该剧目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近年来,我市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精神产品。我市深入挖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创作生产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时代特征、富有闽都特色的精品力作,努力讲好福州故事,创作演出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参与拍摄的电视剧《原乡》、电视纪录片《船政学堂》获“五个一工程奖”;闽剧《兰花赋》《林则徐与王鼎》等31个剧目(节目)获国家级奖项。

    我市还加大了文艺队伍的建设。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演员吴则文去年5月荣膺第28届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这是时隔24年,我市继闽剧名家陈乃春之后二度摘“梅”。

    我市打造的“文化惠民·六进”“激情广场大家唱”“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服务品牌内容不断丰富。其中“文化惠民·六进”坚持18年,受益群众20多万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年均超过2.7万场;成功举办了4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陈玉如是文艺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九日台音乐厅几乎每个周末都有音乐会等惠民演出,邀请中外知名文艺团体或文艺界名人登台表演,国际著名钢琴大师殷承宗等都来此演出过。九日台音乐厅演出‘高大上’,票价却非常亲民,最低只要20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还发挥近台优势,举办了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18项(次)品牌活动,以文化为媒,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文化遗产保护日益加强

    中秋将至,三坊七巷将举办中秋摆塔、福州鲤鱼饼制作等一系列富有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中秋传统习俗展示、体验活动。乌山小学五年级的苏比昂早在几天前就和妈妈说好,今年中秋还要去三坊七巷参加鲤鱼饼制作活动。苏妈妈告诉记者:“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三坊七巷总会举办传统习俗展示、体验活动,让我们增强了传统文化记忆。”

    为更好守护、传承福州历史文脉,我市近年来共投入100多亿元,大力实施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等重大保护修复项目,守护城市精神家园。

    近年来,我市修订和颁布实施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2016年5月公布实施《福州市廊桥保护管理办法》,这是我省首个廊桥保护专项管理办法。

    我市文保力度也不断加大,全市现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4700多处。

    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同样迅速,现已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5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和8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园区),重点园区(项目)影响力强大,示范作用明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