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建寿宁八斗洋社区百家宴:吃出和谐“家”味道
  • 福建寿宁八斗洋社区百家宴:吃出和谐“家”味道

    时间:2018-09-11 18:27:3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图为一起炒大锅菜。 吴苏梅 摄

      中新网宁德9月10日电 (吴苏梅 叶茂)10日,正值福建宁德市寿宁县一年一度的农历八月初一“乞丐节”。该民俗节在当地流传已久,在这一天,寿宁人三五家聚在一起在露天搭起炉灶,施舍米饭,求得大家平安健康。

      当天,寿宁县清源镇八斗洋社区举行第二届“百家宴”活动,社区居民捐钱捐物制作出一道道美味佳肴,摆成充满喜庆和祝福的百家宴,让4000多名远亲近邻乐享浓浓的和谐“家”味道。

    图为热闹的打菜场景。 吴苏梅 摄

      八斗洋社区是清源镇最大的“造福工程”安置点,2013年以来集中安置了周边15个村庄的260户1531人。这些住户由于之前长期居住在不同的村庄,搬迁后没有致富门路,住户之间互相不熟悉,邻里关系较为紧张,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矛盾,造成邻里关系不和谐。

      为此,清源镇党委、政府成立社区党支部、管委会,帮扶助力扶贫攻坚和矛盾化解。社区党支部成立精准脱贫联络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治安群防群治小分队、“党员帮帮团”等,对辖区贫困户实行“双重管理、双边帮扶”,群众户籍所在村的原有帮扶政策不变,社区帮扶措施同步进行扶贫。

    图为市民闻讯赶来吃百家宴。 吴苏梅 摄

      此外,社区联络队员发挥人脉广的优势,与周边的九岭红茶叶有限公司、雾晟峰茶厂等企业签订用工协作合同,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引荐8位贫困户到乡贤在外创办的企业就业。

      与此同时,清源镇党委政府引导外韦村及八斗洋社区热心公益事业的徐金平、陈茂金、卓仕秀、胡少燕等16人,通过组织“乞丐节”民俗“百家宴”集体活动,打造社区交流互动平台,拉近邻里之间关系,培育居民友善、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闽东“乞丐节”是怎么来的呢?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常常扮成乞丐到民间察访,为百姓排忧解难。有一年八月初一,他来到寿宁,但蓬头垢面,脚下流脓,看上去异常悲苦。寿宁人热情招待了他,并捐钱给他治病。铁拐李深受感动,决心要报效好心人,于是在村头垒灶搭锅,把村民们施舍给他的百家米煮成饭,分发给众人。

      “今年是社区第二次办乞丐节,我们16个组织者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筹备资金,挨家挨户‘讨’大米。”外韦村村民胡少燕说,这两天,八斗洋上百名居民纷纷前来帮忙,有送米送菜的,有通宵蒸饭的,有洗菜洗碗的,有炒菜端菜的……大家聚在一起,边干活边说笑,十分和谐、友善。

      当天,八斗洋新村的两条村道及两个小广场热闹非凡,200多张圆桌一字排开,桌上放置着各色菜肴、米饭、土豆丝汤,村民们拖家带口、呼朋引伴前来享用,临走了还带走一袋米饭回家给家人食用。

    图为百家宴现场。 吴苏梅 摄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清源镇义务消防队队长徐金平称,今年准备了400桌流水席,除社区居民外,还接待了2000多名外来的游客;这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而且邻里之间沟通和交流多了,增进了感情,也消除了一些矛盾、隔阂,“社区都是一家人”的共识正获得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同。

      百家宴上,清源镇综治办、治安群防群治小分队还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向乡亲们发放宣传单,提高村民的反黑监督意识。(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