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打造灵芝主题生态旅游项目 南平市浦城县灵芝突围之路
  • 打造灵芝主题生态旅游项目 南平市浦城县灵芝突围之路

    时间:2018-07-23 20:43:0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9日,随着挖掘机挥下第一铲,浦城县荣华山产业组团迎来了仙芝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进驻。占地5万平方米,投资1亿元建设的交流中心,将打造集养生、观光、休闲、疗养、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灵芝主题生态旅游项目。这是浦城县融合当地灵芝产业文化与乡村特色,打出的一套“组合拳”。灵芝,作为浦城“新三宝”之一,已率先完成从售卖原料向深加工产品转变的发展路径。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灵芝就与浦城结下了不解之缘。灵芝产业在浦城逐步做大做强,2017年浦城灵芝基地规模增至5000多亩,全年总产值约3亿元。“浦城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孕育有机灵芝的绝佳场所。未来,浦城有机灵芝将更加关注国内市场,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不断精耕细作。”浦城县县长沈晓文说。

      原料销售陷僵局

      浦城县位于武夷腹地,处三江源头,终年云雾缭绕,有着灵芝喜欢的空气湿度、光照等小气候。1988年,福建省农科院调研考察后,在浦城县管厝乡建立原木灵芝仿野生栽培基地。

      良好的生态是浦城发展灵芝产业的天赋,但“仙草”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

      “浦城在福建省最早发展大批栽种灵芝,上世纪八十年代效益不错。”浦城县灵芝产业龙头企业仙芝科技的董事长李晔曾经是浦城县兴浦灵芝试验场的一名技术指导员,当年试验场栽培收成的灵芝绝大部分作为原材料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国内市场需求量很少。

      浦城县兴浦灵芝试验场是华南地区灵芝人工栽培的发源地,浙江、安徽、山东等省环境条件类似的县市也曾与试验场签约,学习灵芝栽培技术。随着技术的成熟,灵芝产地不断增加,产量越来越大,价格却急剧下滑。1995年,试验场破产解散。

      掌握了栽培技术和销售经验,李晔重振旗鼓,创立本土灵芝生产企业仙芝科技。企业最初的销售仍然仿照“老套路”,以销售粗加工的灵芝切片和孢子粉为主。“当时出售灵芝单体或切片一斤就几元钱,市场供过于求,大量货物积压仓库。”李晔回顾,由于农业发展的盲目性,上世纪90年代的灵芝市场饱和,粗加工的灵芝直接煮水极苦,体验感差,市场接受度低,再加上农户收集孢子粉对质量把控不准,参差不齐的粗加工产品只能以低廉的价格销售,企业陷入困境。

      浦城灵芝产业的问题,同样也出现在山东泰安、安徽黄山、浙江龙泉等灵芝产地。“当时在市场上,别人对我们的定位就是卖原料的。”灵芝作为原料销售走进了“死胡同”,李晔下定决心,以科研创新为突破口,将灵芝产业往深加工方向拓展。

      找准方向需提质

      “良好的地理条件是提升灵芝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沈晓文说,灵芝对于生长环境要求极高,气候、土壤、水源等环节缺一不可。浦城具备了从灵芝种植到加工销售全程绿色的先决条件。培育有机灵芝,成为浦城灵芝迈向市场的一步“先手棋”。

      栽培有机灵芝,要求极为严苛。“灵芝具有较强的吸附性,很容易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说,浦城有机灵芝选择离水源地较近,离村庄远的地方,水样、土壤经过专业机构有机检测后方可栽培。此外,选用的菌种也必须优中选优,保证质量稳定。浦城灵芝多以天然椴木为培养基质,培育过程中使用山泉水灌溉,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及转基因技术,锄草、除虫一律采取人工,确保灵芝实现仿野生栽培。

      繁琐的栽培工序,让浦城灵芝实现了从山林到产品全程有机,培育出的灵芝及孢子有效成分含量高,药效高出普通灵芝数倍,被中医药界视为标准灵芝药材。有机栽培让浦城灵芝敲开了世界市场的大门。2006年,龙头企业仙芝科技先后通过全球GAP农业标准认证,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四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机认证,品质的提升带动浦城灵芝在市场大胆亮出身份,产品远销海外,产值翻了几番。

      以高品质有机灵芝作基底,科研突破成为提升灵芝附加值的关键。“灵芝孢子油一克60元,是一克灵芝切片价格的150倍。”仙芝科技研发部总工程师吴长辉所说的灵芝孢子油,灵芝总三萜含量高达20%,其生产方法获得国家专利。

      产学研融合、借“脑”发展深加工产品,成为浦城灵芝产业发展的“秘诀”。

      “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浦城灵芝打通创新链条。”中国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说,除了研发产品外,浦城灵芝企业还积极与国内外各大科研院所共同完成科研项目。仙芝科技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于德泉院士团队建立工作站,目前企业拥有20个国家发明专利,生产出11款灵芝类保健品。吴长辉说,技术升级改善了灵芝的服用体验,口服胶囊、冲泡药饮等载体保留了灵芝药用价值,带走了灵芝的苦味,大大拓宽了市场认可度,仅灵芝保健茶饮一种产品全年产值就可达到一亿元。

      由于规模大、科研实力强,仙芝科技的灵芝产品产值、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同行业前三名,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农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产业链条待成型

      产品实现突破后,浦城灵芝产业加快了融合转型的步伐。“灵芝产业延伸产业链可以覆盖到现代绿色农业、生物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和旅游产业中去。”沈晓文说,灵芝产业作为浦城县农业特色产业,将发展为可药、可食、可赏、可游的大健康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浦城灵芝产业因地制宜,创新利用当地丰富的薏苡仁壳和薏苡仁秸秆废料制作灵芝培养基,有效地变废为宝,实现了绿色循环利用。

      目前,浦城灵芝在国内外市场份额各占一半。在国外市场上,除了作为营养补充剂外,还以灵芝咖啡、灵芝牙膏、灵芝面膜等食品、日化产品的形式出现。这些方面,恰好在国内市场属于短板,甚至空白。

      “由于国家尚未对灵芝放开药食两用,国内灵芝产业无法向健康食品、饮品方向发展。”吴长辉道出原因,目前国内灵芝产业以发展保健品为主,保健品的生产周期长,从研发到上市需要三到五年,而研发食品、日化产品仅需三个月到半年就能上市。今年4月,国家卫计委发函征求将灵芝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函,有望填补灵芝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空白。浦城灵芝产业已蓄力待发,今年7月,仙芝科技将日化产品与保健品生产线分离,聘请专业的日化品研发团队,将增加灵芝日化品品类,进一步补齐短板。一旦药食两用放开,产业链将迅速延伸至健康食品领域,研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灵芝文化与观光旅游不断融合升级,2014年浦城建立南平市首座有机灵芝博览园,园内设有42个大棚,栽培包括赤芝、紫芝、松杉灵芝等23个优良品种,实现生产与科研、工业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此次国际灵芝交流中心的建立也将使休闲农业旅游项目。

      “浦城灵芝从栽培到深加工,再到灵芝医药、文化旅游,是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沈晓文说,浦城集灵芝科研、栽培、生产、销售与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