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武夷山研学旅游期待破“茧”成“蝶”
  • 武夷山研学旅游期待破“茧”成“蝶”

    时间:2018-07-20 22:56:29  来源:东南网  作者:

    武汉学子在武夷山研学

    台海网6月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从6月19日由武汉市组织的中小学生研学游第一批学生进入武夷山开始,每天都有1000多名武汉中小学生在武夷山研学,至28日,到武夷山研学的武汉中小学生已是第八批,极大地带热了武夷山的研学旅游。

    与此同时,在武夷山的各种茶学、旅游、摄影、国学等研学机构,也纷纷打出研学招生计划,全国各地报名者踊跃。

    如何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让武夷山这个老牌景区释放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再创新辉煌,武夷山市正期待通过“研学旅游”这一跨界融合,打造全国标杆式的研学旅游目的地,实现破“茧”成“蝶”。

    迎考 万名“武汉娃”拉开武夷山暑期研学游大幕

    登天游、赏美景,习敬师礼、悟理学,亲山水、品茶文化……24日,首批240余名来自武汉市的“世界双遗看武夷——山水文化研学夏令营”中小学生,结束了为期五天的研学之旅,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武夷山。随后又有多批武汉中小学生研学团队来到武夷山。据武夷山市建发国际旅行社提供的研学计划表,6月30日将是第十批311人的研学团队到武夷山。

    武夷山市政府是此次“万名雏鹰、研学武夷”的组织者之一。据具体承办的武夷山市建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阅宾介绍,从6月19日至7月30日,武汉市将组织超过30个团1万多名中小学生前来武夷山研学。这是武夷山打造研学旅游后,迎来的首个逾万人的研学旅游团队,对武夷山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

    “20年前,我们研学夏令营的始发站就选在武夷山,这里的山水人文让我们无法忘怀,当时学生不足100人,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每年参加研学夏令营的学生已超过2万人。”武汉市勤工俭学管理处副处长李军说,“武夷山研学资源极为丰富,既能观赏大自然的优美风光,又能体验深厚人文内涵,可以让孩子们感受身为华夏子孙的骄傲。”

    据悉,今年是武汉市教育局“跟着课本游中国”研学夏令营举办二十周年,当年始发站就选在武夷山。20年来,武夷山厚植根基、笃行初心,不断向更高点进发,先后荣获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从区域名胜一跃成为世界瑰宝。今年初,位于武夷山的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入选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这意味着武夷山再添一块烫金招牌,全国各地学生到武夷山研学有了“通行证”。

    为了迎接万名“武汉娃”到来,武夷山市精心安排了三大核心研学体验课程——自然山水文化精品课程、以朱子家训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精品课程、独具特色的茶文化体验精品课程。这三大课程也是武夷山“研学游”的当家品牌,这种深度体验式研学旅游一经推开便备受欢迎。

    为做好此次“迎考”,武夷山市派出专门的服务对接人员,分成线路、生活、文化活动三个小组,及时掌握学生们在研学过程中的动态,收集经验,发现不足,及时改进,为更精细化布局研学产业、更好服务到武夷山的研学团队打好基础。武夷山市旅发委主任邓立俊说:“希望通过这场‘万人大考’,不断锤炼武夷山的接待和服务能力,形成一套经得起考验的学生生活保障体系,并逐步构建出一套多元化的研学教育课程体系、师资服务体系,让武夷山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的首选目的地。”

    丁李青老师指导学员摄影

    重构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大珠小珠落玉盘”

    随着研学游日渐火爆,作为涵盖面广的旅游新业态,研学旅游几乎囊括了历史文化、航天科技、户外运动等所有业态类型,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近年来,武夷山传统的自然风光游已被各种文化游、休闲游、体验游、康养游等取代。如何重构武夷山的旅游格局,发展研学游无疑成为武夷山布局新的旅游业态最重要的“落子”之一。

    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学生研学旅游的意见》,武夷山市从中发现“商机”,积极对接,将原先萌动在民间的“研学游”提升到政府层面,进行规范、指导,开发各种与武夷山资源相契合的学生研学旅游项目,并向教育部申报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目前,武夷山已开发出以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俗乡风、特色美食等具有地域特色元素为基础的研学项目,让孩子们通过参与、互动,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深度了解一方文化,领略武夷山胜境。

    除做大研学旅游“蛋糕”聚焦学生研学外,武夷山还将研学游延伸到了更广阔的领域,辐射不同层次的人群,如茶旅研学、摄影研学、朱子研学、红色研学、闽越研学等。

    山东游客陈东因喜茶,退休后经常往来于武夷山和山东之间寻茶问道,“第一次参加星愿茶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办的茶文化研修班,让我对武夷茶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也让我更喜欢武夷茶”。之后,他成为武夷茶的义务宣传员,还引来朋友在武夷山买茶买房,他说:“武夷山是我的第二故乡。”

    星愿茶文化研学是集茶艺培训、茶艺表演、茶文化讲座及茶事活动策划为一体的茶文化传播平台,自2015年7月对外招生开班至今,已开设中高级茶艺师研修班、中高级评茶员研修班等,还创新、探索出各类茶主题游学班,为客户量身定制游学课程。课堂上邀请名家大师讲学授课解惑,课外走访岩茶核心产区茶园基地,与岩茶零距离接触。课堂内外的同频共振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目前已举办100多期,接待学员1000多人,学员有本省的,还有北上广深、江浙、东北、新疆的。”公司总经理吴晓丽介绍说。

    像星愿茶文化这样的研学基地武夷山还有许多,它们依靠武夷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文化内涵,因地制宜设置游学课程。“摄影研学”便是正在兴起的一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武夷山“原住民”丁李青在退休后,开办武夷摄影青青影像工作室,招收摄影研学人员,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走进摄影世界。

    “假如把我们眼前的世界分为两极,我会分为瞬间和永恒。从瞬间到永恒有多远?一张照片的距离。”这是“武夷摄影”第三期学员邵的湾的结业语。研学班开办一年来,吸引了父子档、夫妻档、兄妹档、母女档等组合前来。家住福州的学员吴娟在参加了青青摄影研学后动情地说:“以前只见过白天的武夷山,没想到学摄影后让我看到了凌晨四点的武夷山,你知道武夷山清晨的样子有多美么?”

    而在朱子故里五夫镇,去年新建成的画家基地,这个暑假的书画研学计划已排满。举办了10多年的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学游、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依然选点武夷山……

    武汉学子在武夷山学习武夷茶礼

    振翅 期待研学游破“茧”成“蝶”焕发新活力

    研学旅行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词,它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当下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在“旅游+”大背景下,武夷山正努力借助“研学旅游”东风,以“破茧成蝶”的恒心和毅力,开拓更多研学游模式和线路,构建起一个中国规模最大的研学教育营地。

    但不可否认,相对于旅游市场巨大需求,武夷山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度还不够,很多具有鲜明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文化、生态等资源尚未被充分挖掘利用,特别是游客忠诚度高、附加值高的产品较短缺,导致旅游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完全释放。

    此次万名“武汉娃”来武夷山研学,不仅拉开了武夷山研学游的大幕,对武夷山而言,更是一场关于“旅游+教育”研学游的开场大秀。借此契机,武夷山正积极搭建研学旅游平台,拟尽快出台 《关于武夷山市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意见》,成立武夷山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尽快明确生态教育线路,开辟不同种类研学形态;积极培育与研学紧密相关的体育、艺术等旅游热点,着力打造“山、水、茶、学、休、体”等多元旅游产品体系,抓好星村花海、五夫花世界等生态休闲体验项目,以期点线面结合,丰富研学旅游内涵。

    在完善“面子”同时,武夷山着重抓好旅游服务软实力这个“里子”。2018年武夷山市明确将以游客快乐为服务目标,加快智慧旅游平台推广应用,探索构建以游客为中心的“互联网+”旅游服务新模式,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资源,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服务。

    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表示:“今年武夷山将全力打造研学旅游品牌,规范研学旅游服务流程,提升研学旅游服务质量,为国内外学生开展研学旅游提供全方位服务,把研学游作为武夷山推进旅游全域化、精品化的重要旅游新业态,培育成武夷山的新消费热点,提升武夷山旅游核心竞争力。”

    参加研学游的学子们在诵读朱子家训

    茶旅研学将研学游辐射到不同层次人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