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全市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项目 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 南平“全市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项目 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时间:2018-07-20 22:56:2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南平“全市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项目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是日常推动工作落实常用手段。此前,对照清单,主要靠的是督办单位和监督部门的明察暗访,督办单位、监督部门和责任单位三者之间少不了材料流转、电话告知等一番折腾,费时又费力,信息不对称,带来效率不高、刚性不足、覆盖不全等问题。对此,南平“两单”平台以“互联网+”理念来改造督查流程,带来全新的“云督查”。

      督查的“2.0版”——网上办

      5月8日,南平市大督查综合协调组督查发现,延平区三元路一家事业单位营业厅门前违建台阶,占用人行道。根据实地核查后,次日,工作人员小范将问题输入“两单”平台,片刻间,问题转交到这家单位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理期限到16日,任务件前亮着绿灯,标注着具体的办结时限。”小范说。

      据悉,抓工作落实通常有4类用户:小范所在的单位属于督办单位,为任务发布角色;这家事业单位和市城管执法局为责任单位,属于执行角色;市领导属审阅角色,可查看任务的落实情况,对任务进行批示;监督角色如市纪委、效能办等,如果责任单位工作不力,将问责问效。

      按此前的一般工作流程,小范处理任务时靠的是点对点推进,等待下发、办理、监督和领导批示等环节,层层对接转交,材料转来转去、电话打来打去是常态。南平市大督查综合协调组组长张文高说,督查的目的是促进工作落实,自身工作流程却有待优化,流转环节多,效率不高,而且过程不可跟踪,评价常常无凭无据,刚性不足。

      去年7月,“两单”平台上线。今年3月,平台叠加督查功能,对传统督查工作流程进行信息化再造。还是原来的4类用户,不过从线下转到线上,单点推进升级到全面协同。132个责任单位(包括县区市党委、政府)、18个督办单位、4家监督单位和市领导同时上线,平台即时“晒”出全市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任务、时间、责任人都清清楚楚,督办单位交办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抓落实,监督单位负责督查跟踪,市领导可通过手机APP实时跟踪批示任务,环环相扣,而且,全程可追溯,督查一步到位,网上办、马上办成为现实。

      (上接第1版)

      马上办的“紧箍咒”——三色信号灯、六张排行榜

      工作干好干坏不一样,靠什么来评价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平台带来智能督查:因为有了全过程跟踪,三色信号灯和六张排行榜水到渠成。

      三色信号灯实时监控。距离办理期限5天未反馈时,绿灯变成黄灯;3天未反馈时就会通知相关部门主要责任人,督促即时落实、反馈;1天还未反馈时报告分管副市长;超时限仍未反馈,黄灯变成红灯,直接报告市长。“智能评价取代人工评价,评价结果自动计入绩效考核,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市政府办副调研员陈美华说。

      在上述违建台阶问题清单中,11日亮起黄灯,17日亮起红灯,最终这家事业单位自行拆除了台阶。经实地督查后,问题最终才销号。

      事实上,黄红灯亮起并非无关痛痒。根据工作办理情况,平台大数据自动统计生成“办件量排行榜”“超期率排行榜”“退回率排行榜”“使用度排行榜”,录入统计生成“受表扬排行榜”“受批评排行榜”,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及排名位次一目了然。这六张红黑榜,事关年终绩效考评,效能办不仅考质量,还考效率,对多次亮灯单位进行效能问责,推动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

      如何避免线上督查沦于纸上谈兵?南平推出线下大督查工作机制,对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常态化实地督查。张文高所在大督查综合协调组就是执行单位。“我们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做法,线下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先后派出3批26个督查组驻点,实地回头看,如果工作解决不好,将退件处理,工作不落实督查不收兵。”张文高说,今年初以来全市线下发现问题1218个,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整改979个。

      据统计,“两单”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已办理反馈各类清单事项1.1万余条,促进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有效解决推动发展中服务不优、质量不高、项目接续不足等问题。去年二季度以来,南平连续四季度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设区市前列,去年环保、综治、安全生产责任制考评为全省优秀。

      政民高频互动“新桥梁”——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

      “两单”平台不仅关注发展,还关注民生民情,无缝对接网上政务服务APP。群众只需轻点鼠标或手机,所提诉求或建议即可实时传送至“两单”平台,平台即时推送到相关责任单位限时办理。更为重要的是,平台突破多数政务服务平台短板,群众诉求并非单向流动,办理情况主动通过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反馈给群众。这样,群众诉求和政府反馈双向高频互动,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打开“两单”平台,有个行政服务模块,其中群众点赞的有5846条,办理超期的为零,群众留言17条,大多是咨询办理事项。市数字办副主任林凌晖说,“两单”平台为群众、企业搭建了全新的网上诉求反映平台,对民生诉求“即收、即转、即办、即回”,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有了智能“督查眼”,群众的获得感大大提升。今年5月5日,延城市民反映,延平区鼓楼街口设置的垃圾桶无法满足需要,6日,大督查组通过“两单”平台督查;7日,紫云街道办事处与保洁公司现场查看;9日,重新设置4个垃圾桶,加大保洁清扫频次。之后,这条好消息很快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反馈给群众。

      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接入“两单”平台进行全程监督、电子监察,企业办事方便多了。南平市源农贸易公司申请办理经营范围变更和后置审批食品生产许可证变更,按法定办理时限需35个工作日,经“两单”平台交办后,5天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南平市领导说,经近一年实践,“两单”平台以云督查推动工作网上办、马上办,为发展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下一步,平台将在平台功能、应用范围、辅助决策、服务群众上深化拓展,把“两单”平台建设成为网络全覆盖、监督全方位、办事全领域、服务全天候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