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张国旺:更愿当好一名“种树人”
  • 张国旺:更愿当好一名“种树人”

    时间:2018-07-20 22:56:2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当干部不要怕事,越怕事事越多。”这句话常挂在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的嘴边。

      面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战役、文明创城、脱贫攻坚战等硬骨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他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作为,又善于创新,综合施策,工作卓有成效,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面对问题首先要有担当

      2017年春节刚过,一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迅速打响。由于长期过度和粗放的生猪养殖,延平区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V类,水体黑臭。

      “不啃下这块硬骨头,永远过不去这个坎。”作为曾经的延平区委书记,张国旺深知拆猪栏不易。为此,他常从污染小流域的上游跑到下游,与养殖户对话了解情况。

      “张书记,猪栏拆了,我们靠什么生活?”退养户们忧心忡忡。为确保畜禽养殖不反弹,生态美与百姓富相得益彰,张国旺推动制定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的政策措施,对退养户转产转业提供叠加补助、技术培训和项目引导。100天内,全市累计拆除养殖场11445家,削减生猪401.7万头,20条劣V类小流域恢复水清河畅。

      在他看来,为官不避事,领导干部不能只动口不动手,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只有以上率下,才能发挥头雁效应,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带动作为。

      干事创业要吃透政策精神

      在大家心目中,张国旺不仅敢作为,且善作为,无论工作局面多复杂,他总能游刃有余。他说,秘诀在于要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对待工作,不断学习充电,吃透政策、悟透精神,大胆创新工作机制。

      2011年,他初任南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南平市综治考评位于全省靠后,矛盾纠纷引发的越级上访、闹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在调查研究问题后,他先后创新建立医患纠纷多元调处、农村社会治理“1+3”、民生110等全国全省社会治理品牌。2013年开始,南平市综治考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

      他还把创新目光瞄准督查工作,建立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督促、全方位考评的“大督查”新机制。在南平开展“百日攻坚”“四比六促”行动中,担任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他,抽调一批骨干力量组建督查组,在一线运用多种督查手段开展精准督查,有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抓党建工作也是如此。他创新推动的“党建体检”在2017年全省机关党建创新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从不放过

      事不过夜马上办,对己对人张国旺都是如此。

      截至2017年,南平是全省唯一未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设区市。他作为文明创城常务副总指挥,面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压力,带领工作组对照创城标准对城市逐一补漏。在创建工作过程中,他常深入一线,将横穿马路、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影响群众生活、有损城市形象的陋习顽症作为突破口,带领工作组当场把脉开方。

      在维稳工作中,面对信访群众,他主动换位思考,为群众排忧解难。延平区吴某某常缠访闹访,他主动接手这起难案,2年内先后接访、约访、下访100余次,解开上访者的心结。

      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他突出重点、对症下药,联系市慈善总会,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捐资1200万元,创新医疗扶贫慈善救助,给予贫困群众叠加补助。

      “领导干部要多栽树,少插花,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眼光放长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扎根南平35年来,张国旺更愿当好一名“种树人”,踏实做好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之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